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39-4.2):听书阁



昨晚”听书阁“有个约会,通常作者、书、分享者和听者都在阁中掀起彼此的共鸣与深思。这里,有靖媁的分享。当我读着这孩子消化后的心得,心里充满着满满的感动,这孩子,长大了!我们一起来读读她的心得吧!
18.05.2018 聽書閣:《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心得分享🌻
摩西奶奶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畫家。因為得病了,無法長時間站立去繼續她喜愛的刺綉,於是在58歲的時候才重新提筆去作畫,再到接近80歲的時候成名,然而在101歲的時候往生的。在提及摩西奶奶在生命當中哪一个時刻是最幸福的?摩西奶奶説沒有哪一個時刻是最幸福的,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每一刻都很幸福。
夢想不一定是偉大的理想,不一定是需要我們去放棄安穩的生活去追求一些偉大的理想,他可以是一些在生活上自己喜歡做的,讓自己感覺歡喜自在的。真正地爱自己,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
在整個分享會當中,一直提及"堅持"這個詞。
在我們擁有喜歡的事情這個條件之下,必定有許多評語,建議,道理。然而摩西奶奶卻點出説他人的評語和道理可能很安穩很完美,但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做著會讓自己的內心感覺發著小光芒的開心事。
那如果這樣想的話,是不是我們太不現實呢?然而值得思量的一個觀點是,當然我們看見別人的光鮮亮麗,那我們自己的心態是什麼?會是也想要,也想去追求 還是堅持做著自己喜愛的,耕耘屬於自己的幸福呢?
有一個例子,當你看到他人拿著吧鮑魚的時候,而你自己拿著的是麵包,我們的心就會去羡慕也渴望他人有這個鮑魚。
但是如果實際上來説,麵包這麼大,理所當然的可以吃的更久,反之,拿著鮑魚的人就一定會因為他拿著鮑魚而感到快樂的嗎?因此,我們真的要学会放下自己,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听从内心真正的声音,做出应该做的正确决定,这个决定无关财富、无关社会地位,它只与你的真诚相连,只是你内心真正声音的一种回应。
快樂也源自於把自己納入思考當中。此話怎解?有位分享者提到
在分享繪本的時候會注重孩子們的感受/讀後感,會問孩子們讀了這一本繪本的感受是如何的?但回到來我們自己,長大以來,是有多少次,多少時候忘記自己的感受,忘了也把自己真正的快樂納入生活當中呢?
在这样单纯和纯粹的日子中,远离一切让自己失去自我和本真的东西,不要沉溺于过去的无所作为,也不要为明天的不知所措而担忧,只要活在一切正在发生、正在进行的现在,日复一日地享受着只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这样的人生便是完美的。
夢想是很神奇的東西,我們可以不必把他構想成多麼夢幻 多麼絢爛的前程。夢想可以是很簡單 很單純的去堅持著讓自己快樂的小幸福,好比如和家人聊聊天,下廚烘培,和朋友聊天敘舊,做做手賬。聽起來或許是一些很瑣碎很渺小的一些日常,可是這樣的小幸福足以讓我們有著大大的力量去面對生活 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和挑戰。
記得,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以下是在書本裡,摩西奶奶一些令人鼓舞的文字:
1. 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2. 好做你喜欢的事,并且把它做好
3.世界会变,但梦想始终如一
4.绘画不是为了名声,是为了时光流逝使我心安
5.要相信,美好的生活已经出现
6.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
7.所有的美好都藏在不经意间
8.时间是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生命刻度
9.幸福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拥有自己的风景
10. 热爱这个世界,不要感到疲惫
11. 最好的时光不在别处
12. 每个人都会从生活中得到一切
13. 所有不起眼的平常时刻,都是永恒
14.你不喜欢的每一天都不是属于你的
15. 幸福是一段没有终点的旅程
靖媁 共勉之

😊
給思薇老師的回饋: 謝謝老師的用心準備,我很欣賞老師的細心講解去把每一個摩西奶奶的細節和純樸簡單帶給我們。而且老師在分享的時候一直有笑容,很自然讓人也會很放鬆去聆聽分享。

給愛心樹《聽書閣》的回饋:
謝謝所有的善友發心去成就這個活動。愛心樹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就扮演著一棵大樹,他不奢華爭豔,就是安靜的在那裡,安靜的等你回去,安靜的給你能給的養分。在出來讀書的這段時間,深刻的體會到,離開家裡出來學習獨立的當兒,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各形各色,要怎麼去保住最淳樸最當初的自己漸漸成為了生活上的考驗。感謝聽書閣,讓我有個小小避風港去接觸善法,聽聽善友們的生活分享。這樣真誠的聚在一塊去聆聽和學習,比起浮浮沉沉的慾望和念頭來得踏實要很多。或許我們的心需要的不是五顏六色的鑽石,而是簡單卻能讓心裡閃閃發亮的夢想。感恩成就聽書閣的人,讓沒有時間去讀完一本書的人們可以在這兩個小時的分享裡面聽多一點為生命補充養分。感恩扶持愛心樹的人讓我們有一個舒服自在的地方去聆聽善法。
与大家分享🙏🙏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