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144、145和150):感恩的季节(忆佛、敬佛、齐学佛)

这是我们第一次把佛陀的故事与学校的孩子们分享。因缘非常殊胜哦~!

很多人会问:“是否适合把宗教带进学校呢?” 当然有学校只是邀请佛教徒的家庭学生参与此项活动,但有一所学校允许孩子来听佛陀故事(当然马来同胞和其他宗教学生就没有参与浴佛仪式)。我问了问某间学校的校长,她告诉我说让孩子可以认识并尊重不同正信宗教,以便误解减少,和平会更多。况且孩子们过年过节,老师们也会带出其他宗教的信仰,尊重彼此的不一样文化、语言、习俗和信仰。这次刚好我们能够安排到的时间是靠近卫塞月,就赞同我们让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参与。

崇德告诉我,这次的课程也要编简单的浴佛仪式。我和熊爸爸参考其他团体的浴佛方式并进行多次的讨论后,需要让孩子清楚知道浴佛的意义,浴佛仪式而不是建立一种“迷信”,以为是为了要保佑自己事事顺利、长命百岁。当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都了解真正的意义时,他们就会更清楚自己为何做一件事,而不是堕入信仰膜拜、浸入恐惧懊悔情绪之中。

合掌成一朵莲花又带给孩子什么意义?就犹如握着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来供佛,让自己的心时时保持平静,不容易被烦恼所牵引。心句句心中提醒对自己对别人常口说好话、身做好事、心存好意。这样幸福就在我们的每一个当下。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需要了解佛陀所教的法,对自己生命带来很多益处是什么。所以,这次我们特别讲述了佛陀调伏疯象Nalagiri的故事。生气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生起的情绪,认识了它并以便了解如何调伏自己的生气。其实我已经说过这经典故事无数次,可是每一次分享,都能感受到佛陀满满的智慧和爱。佛陀以最祥和的慈爱送给了Nalagiri,Nalagiri的苦感受被谅解而从而让自己从苦恼被调伏,而慢慢礼敬佛陀。这是让我最感动的画面。最后,让孩子也忆起自己所要感恩的人,并学习散发慈爱心给他们,当然包括自己。



能够在这个感恩的季节,忆起自己想要感恩的人是多么吉祥的能力。而且当忆起时还能够送慈给他们,是孩子们和被感恩的人的福报很大哦!



很感恩,这是充满爱与快乐的季节。





与您分享。

熊妈妈 合十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