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爱的涟漪系列(140):“熊妈妈与熊孩子的对话” 社服30培训工作坊



我一直记得5月13日(星期六),因为是熊公公49忌日,我们全家人会进行一个小祈福给他。我问我自己,还可以给什么礼物送给他。刚好博大社服29届工委前几个星期邀请,刚好时间没有碰撞,我就一口答应了。

当我被邀请需要带的课程是关于团体的凝聚力时,可是却对他们给予我的主题觉得非常可爱~“熊妈妈与熊孩子的对话”,觉得很温馨却要带出他们团队里的种种问题。

何谓社服?就是一班大专生去到某个社区地点服务。由于是博大佛学会多年来都在承办这个小组,当然顾名思义就是希望让当地的社群可以学习正法,并实践佛法在自己生活中,把快乐幸福带给社区。

可是当初的意愿随着年代的变迁,要服务的孩子们未必是同样的方向和态度,所以参与的态度有点冷淡。一,可能他们自己本身有很多活动要参与,不愿把守同一个学会里。二,人际关系上的摩擦与冲突不见得可以有耐心和智慧去面对而选择不参与。三,为了得学分而参与,不了解真正的价值导致不觉得对自己生命有何启发和帮助。四,自己也不了解佛法、当然不易尝到法的快乐。

我非常赞同孩子们参与课外活动的学习,与其每天宅在宿舍里玩电动和娱乐,多参与课外活动是相当明智的选择。因为他们就能在筹备活动中,逐渐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看待人事物把自己心的空间变得更辽阔。可是,我们现在的孩子比较喜欢“开枝散叶”方式,要不断地多元去学习,不想自己觉得太闷或者太投入唯一的学会。或者给以自己太忙碌活动而忽略了自己的课业和健康的饮食和生活。

的确大学第一年可以让自己多”看看“多”学习“,可是在大专虽然有3至年学习生涯,如果要更深入自己的领袖技能和面对人际关系的能力,其实想要多待一个团队多年才可以看到效果。况且,如果要建立自己的佛学基础,3到4年是一个建立稳固的基石。因为你还不需要向公司请假去参与佛学生活营、禅修营、佛学讲座、佛学研讨课程等等。

我非常关心这些孩子们。因为难得的周日不回家,却要去服务或者上课。大学生那么多,社服才不到10人的团队,看起来可怜兮兮的(他们觉得啦!)再广说一些,大学那么多人,佛学会的理事会员也不到30人的状况一样。我们的孩子们真的很需要大大的拥抱。

如果我们以管理效率来看,自己觉得很焦虑。可是这是学佛的团体,那孩子们要知道佛法是隐藏内心的宝藏,等待自己去挖掘,而不是一直求更多人要来参与。那10人和30人可以先尝尝法是什么,先试试把快乐和幸福带给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因为学佛还是和自己的生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熊妈妈会和熊孩子有什么对话?”
有孩子告诉我,他希望社服可以去教社区的孩子读书写字,
有孩子告诉我,她希望社服可以去帮助社区的老人院孤儿院,
有孩子告诉我,他希望社服可以把快乐带给他人。

我想告诉孩子们,
这些想法都很棒。

如果
社服可以去教孩子们如何自己找到快乐
社服可以去教社区的老人和孤儿如何经营自己的善

那么
社服需要教自己如何找到快乐的方法
社服需要让自己看到自己的内心起伏
社服需要学习面对自己和团队的善与不善

所以
社服还是要对自己的生活规划
社服还是要对自己的时间规划
社服还是要对自己的课业规划
社服还是要对自己的生命规划

祝愿
社服不离自己的学习增长
社服不离自己的生命选择。


很高兴能够见到熊孩子们。祝大家幸福安康。


(送给我的爸爸,满满的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