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139-3)听书阁 《面对死亡,我看见的幸福与遗憾》

5月11日(星期五)晚上,我们爱的涟漪(139)进行了第三次的分享。这次由熊妈妈分享一本好书《面对死亡,我看见的幸福与遗憾》

这次,特别邀康晖来分享他当晚所学习的心得:
死亡,是我们常常避忌的课题,但却是一个你我都无法避开的课题,无论多不愿意,这一天,总会到来。那当那一刻真的到来时,我是否是: - 面对死亡,我看见的幸福;还是, - 面对死亡,我看见的遗憾。

 这一天的听书阁,熊妈妈分享了这本书,《面对死亡,我看见的幸福与遗憾》,作者是位日本籍医生,小泽竹俊,到后来从事安宁疗护时,把过去与两千八百名患者的经历中的发生,加以梳理后,编写在这本书里。 死亡的感伤与遗憾,无不是在最后一刻警觉自己错失了很多,而发现自己再也没有时间了,无论是死者或生者,因而书中的第一章,便是谈及“不为明天留下待完成的课题,好好地活在今天”。当听到句标题时,确实有种警示的作用,因为棺材躺的不一定是老人,所以又怎能确定自己还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呢? 

然而,我相信作者的用意,是透过前人的境遇,而提醒我们如何活出生命的意义,而在阅读每一页、每一章的过程里,不停的回顾与省察,重新站在生活的轨道,活出生命的价值:
* 为了好好迎接人生的“最后时光”,必须踏实过完每一天。
* 为平凡无奇的今日献上感谢的人,才能了解幸福的真义。
*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没有付诸行动,就抱着遗憾离开人世。
* 只要生而在世就有意义,因此世上不会存在着无用的人。
* 写封信给重要的人吧!死亡将不足为惧。
这一本书,看似谈的死亡,但却是教会我们如何的生活。
❤️


谢谢康晖,那么忙碌中帮忙做出整理和他的学习。

谢谢当晚出席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成长多一些。
Love You Beary Muc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