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爱的涟漪系列(139-2):听书阁《极简》

5月4日(星期五)晚上,我们爱的涟漪(139)进行了第二次的分享。在听书的过程中,常常有种莫名的感动,内心会有这个声音,此生真的很幸福能够和一班志同道合的善友一起常常上课,可以打开不同角度和打开心去认识生命中的不一样的课题,也形成了朋友聚点的好去处。
旖旎是我认识已久的老友(不过注明:她比较我年轻很多)。我还记得我们的认识都在我们刚刚在教育领域“出道”不久,刚好2003年一起被受邀去森美兰/马六甲(都忘了地点😀)分享课程。我记得她分享的是”主题教学“而我分享的是”教师的心理素质“。这就是我们的法情开始。她对教育的热诚和恒心是我深深敬仰的对象,她与伙伴们所成立的”纸风车“学习社是一个相当有素质的儿童教育天堂。
这次她来爱心树分享好书,与我们浅谈“断舍离”的理念,从《极间》中,让我们可以更多认识此书的含义。

从大家的讨论当中,我整理了几点(还不是非常完整,有来现场的朋友们才可以真正整理各自的学习):
1. 需要确定自己为何需要“断舍离”?
潮流?为了找个话题来谈天说地?为了证明自己很有修行?为了丢他人的杂物(自己看不顺眼很久了)?为了整理屋子?为了让自己有更有自由的空间和时间?为了减少私欲?
往往因为不确定自己到底为何而做,或动机不单纯,所有的改变就比较难持之以恒,困难重重。

2. 不是把所有的东西都丢掉

3. 对断舍离所带来的好处有信心、恒心与耐心

4. 认识、接纳断舍离的过程中会面临的“心起伏”:好不好呢?该不该呢?适合不适合呢?以后会不会用呢?会不会后悔呢?
~都是在调身调心的旅程

5. 不是舍后又马上补货回来

6. 一切从自己先能够处理的小范围开始做起,然后慢慢升华。最重要要move a step forward,不然就等明年新年大扫除前再来一次。。。不过打开箱子之后可能还会用再次收进角落,又再等明明明年。。。。(又回到第一道问题)

7. 重质不重量

8. 不是有大减价就买一堆自己都不可能用到的(拥有的往往比真正需要来得更多)

9. 不是以外在的物质条件来决定自己的身份、地位或者价值10.断舍离不一定只有物质,可以包括:
毫无意义的社交活动
自己的习气、坏习惯

以上是我整理的学习,也是来提醒我自己要做的功课。与您共勉之。


您,会开始吗?😀


Love You Beary Much
🙏🙏🙏 to my dearest papa, all beings, family and frie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