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爱的涟漪系列(147)&(148):翱翔绘本阅FUN天



绘本发挥无限的魅力,让孩子进入有生命温度的世界。

崇德是一个很用心把爱散播在社区的可爱爸爸,背后当然也有默默扶持的太太。他常常会去不同华小社区,邀请不同的讲师去带动孩子们的学习生命教育课程。只因这样,我们就会答应他完成一小部分的爱计划,去到偏远华小带生命故事给孩子们听。偏远区域华小有个好处,就是人数不多,而且他们接触说绘本故事的机会真的真的很少。

由于是以“感恩的季节”为主导,所以我们就分享了两本绘本《The Giving Tree》和《奶奶来了》。感恩这个团队里的熊爸爸、三位熊姐姐(恺霜、凯玲和依雯),因为有这样的组合,我们才有机会把年龄层分成两组,希望可以达到比较可以照顾孩子们的效果。我们也感恩用心筹备的达士华小和士满慕华小的校长、副校长和老师们,大家真的很用心。

当我们重遇去年的孩子们,有些还会记得我们的名字。。。熊妈妈。。。,听起来真的很贴心。看着他们的笑容,让我觉得爱的涟漪真的很值得延续。有位老师说,由于教学课程排的满满的,有些时候她也非常难过看着课业繁重给孩子们带来如此沉重。而我们一出现后,她发现孩子活动后去食堂买食物时,都感觉到他们都特别快乐和轻松。而且还一直讨论刚才听到的绘本情节和游戏好玩的回忆。


其实话说偏远华小,可是教学上的硬体设施是相当一级棒。反而熊妈妈还是惯性开着电脑power point presentation和期待一个projector就可以。突然来个大电视机和网路设备,我还有点“不知所措”。多亏熊爸爸常常就是那一个很快帮我处理好音响设备,好让我们可以安心带活动和说故事。


现代的华小,再也不属于华裔儿童的学习天地,我们发现马来同胞和印度同胞的孩子们也占蛮多数。他们的态度相当彬彬有礼,会与您双手握手而礼敬。看着看着,我们的孩子们就这样彼此互相学习和包容,处处有爱。他们就让我更学习放慢脚步,因为老师们说有些孩子的语言能力比较弱,所以,我愿意把语言简化再简化,通过我们的肢体语言、通过我们真诚的爱,孩子一定能感受得到。


当我们说着说着,那一棵苹果树毫无保留的付出与爱;说着说着爸爸毫无保留对奶奶的付出与爱,很多的孩子脸上露出无奈、感触、感动和喜悦的表情。他们的内心产生了很多很多的内化省思,对爱对生命对关怀的抉择。我们只有引导与鼓励孩子们培育自己内心的感恩,因为他们有了感恩心,不是为了要报答对方,而是让自己的生命比较容易快乐、比较容易遇到贵人天使。


活动结束后,我都会去抱抱孩子(如果他们愿意)。有个特别娇小的女孩过来抱了抱我,我也给她暖暖的熊抱。后来她的印度女同学特意跑来对我说:“熊妈妈,熊妈妈,她是没有妈妈的。”我没有任何惊讶,只是对眼前的印度女学生微笑而抱抱她说:“爱不会变少。”这位印度孩子也给我暖暖和紧紧的抱抱,真的可以感受她也是常常收到满满爱的孩子。


谢谢校长、谢谢老师、谢谢孩子们,让我们的世界因为您们而变得更美丽!

希望老师们教学愉快与成长。

再次感恩一路以来护持爱心树爱的涟漪计划的善心人,有您们我们才可以继续分享快乐与爱。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敬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