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42):揭开情绪的面纱~谈亲子情绪管理


这一站是一年前答应思薇,如果有经过关丹会停下来的地方。当她告诉我地点在加叻时,我内心马上浮现非常熟悉的画面~孩子们是踏脚车来上课的地方。

刚开始的时候,思薇告诉我加叻这个小地方真的很难有亲子讲座,可是她有迫切觉得那里的父母需要一些亲子教育来陪伴他们养育儿女的旅程。

后来日期越来越靠近的时候,思薇留言给我,她觉得非常抱歉,没想到一开始自信满满的她以为很多家长会来参与,她和同事们一直鼓励家长们参与,后来家长们都以忙碌的理由而无法参与,最后只有五位家长参与。她问我怎么办。爱心树爱的涟漪计划从2013年7月开始,就是秉持想要散播“快乐与爱,从家开始”就是无论多少人,只要愿意来学习的人我们都愿意分享,而且报名费都是随喜来赞助心树的整年的经营费用。感恩思薇也赞助她的场地来让家长们受益。感恩思薇与同事们特别准备了小茶点让家长们可以品尝。

因为人不多,那么被照顾的课题就可以更专注。没想到来出席的家长都非常活跃发问问题,以便我也更了解她们真正的需要。所以就从家长所发问的问题一一解答,以便从孩子的课题中找到自己的盲点和需要在哪里,以及自己的自我层面到底了解多少。

感恩汉鸿特别送来了加叻著名的蛋挞、榴莲挞和Swiss roll蛋糕,说是要我们在路途中可以食用,真的很贴心。我认识汉鸿的时候,他好像才读着form six,现在半工半读着大学,成绩一向来很棒,彬彬有礼,是一个非常懂事沉稳的孩子。希望他一切善愿成就。

题外发现:
原来思薇的同事把活动的海报提前几天放在加叻菜市场的布告栏张贴,对她们而言,那是就集聚很多家长会去的地点,做宣传就好。这让我想起早期的时候,为了让巴生社区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张贴很多很多的活动海报在咖啡店和付钱夹在报纸中,真的是相当被动的方式,不过我们就是一心希望可以更多人了解我们的用意。时隔多年,回想起自己的团队真的很感恩。

凡是如果我们觉得某个地方还没有某些意义的活动却认为非常需要的时候,所有的耕耘都是一点一滴,不能太急也不能太松,一切随着因缘迈进。就好像到了一片干旱的土地,我们想要耕耘成为一片果园地,那么我得了解土壤的地质需要什么农作物才开始耕耘,而不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认为是种香蕉最好就埋头苦干去完成,收成不好却一直责怪那一片土地,埋怨自己为什么那么傻,吃力不讨好。有些时候,可能还未到种植的时刻,就只是在养土翻土的过程,它需要的时间更长。有时候更糟,连要养土的时候却面临频频天灾人祸的条件,只告诉我们某些地方就是福报还未足,自己的福报也不够,我们只能做可以做的事。有共同需要和同样价值的人自然会会面,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最重要自己的初心到底有多清楚和安稳,到底出发点是否真的为了社区而用心用智慧去耕耘。往往我们都会发现付出与给以爱的人其实成长与学习得最多。



总结:

亲子教养里不只面对孩子的情绪,往往孩子所做的行为和面对的问题~而所引发家长的情绪才是关键点。

家长的信念和情绪往往就是影响如何引导孩子抒发自己情绪、管理情绪的关键元素。
家长的自我价值和情绪也是影响如何引导孩子处理自己问题的关键点。


家长、朋友们真的也不忘常常拥抱自己,让自己被很正面的情绪围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