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爱的涟漪系列(137-2)”熊熊故事屋之我是懂事长!“


欣宜老师的心得
这一次的熊熊故事屋已经是第三届了,一样的三人团体,一样会以说故事的方式去分享,唯有不同就是每次编排的课程和参加的对象群,特别的是这一次是孩子和父母一起学习。熊妈妈是父母的带领者,而我和采馨则带领小朋友们。
我觉得我的团队非常有趣,虽然看起来我们每一次在进行会议讨论课程,可是比较像聚餐一样,
每一次堂课带来的挑战是蛮多的,这一次对我最大的挑战是班上管理和编排课程内容。不过也因为这样让我学习怎样随机应变,以孩子们的需要,去做一些调整。这个过程也让我从我同伴上学习班上管理” 的技巧,不断地累计一些资粮。这一次的熊熊故事屋想要带给小朋友怎样成为一个懂事的孩子,与其说带给,倒不如说是一起学习怎样成为担当的懂事长
在编排课程的时候,会常常省察自己是否也懂事了?人长大了就表示懂事了吗?我已经长大了总是挂在嘴里,那长大的定义又如何定义?是年龄上增加决定你的懂事的程度吗?在课堂一开始的时候,当问起什么是懂事的时候?很多小熊熊回答是懂很多事情的人,有些回答长大的意思。对于我而言,这是一辈子要修的功课,需要不断地练习,而且不需要等到长大了才可以做得事。从小就可以开始学习和练习了。
 那如果想成为懂事长,需要做什么呢?学习分享是需要的元素。我还记得有个环节需要孩子们用心把很多爱心粘成一朵花,他们都以为是要送给自己的。小熊熊都做得非常用心,直到被通知说原来他们需要把这朵花是要送给人时,大部分的小朋友就开始他们思考要分享的对象。一个“懂事长”是愿意学习与他人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自己不要的东西。占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愿意把自己的和他人交换,虽然有点不舍,但他们愿意学习。
除此之外,一个懂事长是一个懂得照顾自己的人,自己的事情学习自己处理。从简单的自理的部分如:吃饭,冲凉,整理自己的事物等。
接着是学习如何感恩,是成为懂事长的基础。一个人会感恩,因了解自己一切得来不容易,要不是有一些人支持及扶助,就不会有今天可以活得舒服的我们。
在最后一堂课里,让小熊熊学习如何勇于尝试。只要那个事情不会伤害到自己和别人,一个懂事长会勇于尝试。我还记得在当天有其中一个环节是让孩子们了解苦瓜的好处和了解怎样把苦瓜弄得比较入口。小熊熊都非常投入,最感动的部分是当要求他们尝试时,大部分的小朋友毫不犹豫就把它放进嘴里咬了。因了解苦瓜对身体的好,大家都勇于尝试了。
4堂课下来,很喜悦可以看到很多小熊熊的成长,一堂课比一堂课的进步,感恩你们愿意配合及愿意和我们一起学习。当然,这个过程也非常感谢一群放工后特地过来陪伴孩子的熊哥哥、熊姐姐、还有义工的爸妈。因有您的陪伴,他们这学习路程上不孤单及充满了爱。
最后感恩就是这个熊熊故事屋的团队,熊妈妈、采馨、还有时常默默付出的熊爸爸,感恩爱心树给予我这个机会继续学习及练习,特别是不断地发现到孩子善的一面,这个功课对我来说有难度但是需要不断地练习。
最后,想成为一个懂事长是一个人生功课,是需要不断地练习,不断地重温。祝福每个小熊熊和爸爸妈妈,可以互相继续见证彼此的进步,成为一个更懂事的懂事长。加油哦!

欣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