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没有您,就没有爱心树(故事9)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很久很久以前,我的阿嬷听人家说不要去换蓝登记IC,是一个“陷阱”,结果我的爸爸到我大学毕业都是拿着红登记~虽然他是made in Msia,可是没有公民权。
我小时候不知道有什么差别。只知道爸爸的护照比人家贵好几倍,限期却只能用半个月而已。然后我们每次出外旅游过关卡都顺利,唯有常常需要等他,因为他会被引进额外一间房问话,因为他有和我们不一样的护照。
后记:妈妈告诉我,爸爸曾经想和她去上海游玩,护照已经付了RM500,可是另个部门批准迟迟不给。原因是他们需要检查爸爸的背景,妈妈托人去帮忙。说Bukit Aman警察要查,说我们应该感恩,因为爸爸不是拥有褐色登记(哇老💩)。后来爸爸无法跟随大队去旅游。所以,🐻公公出国旅游,手指是可以数出来的。
后来,渐渐长大了就明白公民权这件事。🐻公公也很在意这个身份。过程中,都是大选前委托什么议员帮忙或者申请并面试。
记得有一年中学时期,我还和爸爸在车上复习隔天的面试。因为上次面试被挡掉,原因不知道我们的部长是啥。
后记:妈妈告诉我第一次面试,墙上摆了很多张照片,问我爸爸首相是谁。结果爸爸指向元首。而当年的首相是Tun Razak。
第二次面试前,我们在车上讨论着,我记得我和他说副首相是Musa Hitam,首相的名字他懂。可想可知,这是隔了多少年啊~

面试出来后,我问他,问什么问题呀?他说都没有问什么部长的名字,只是谈谈天而已。我们那时心里想准没错,一定成功咯!结果,又失败了!我那次特别想了解原因,看看他们写的理由,竟然是“Tidak Menggunakan Bahasa Formal, Bahasa Pasar diguna kan". 屁!坦白说,我当时的心情就是这样。
一般来说,我们应该是弃权吧?

没有!

熊公公和家人又卷土重来,那个时候我已经大学毕业,在中学当老师。我载着爸爸又去面试了。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准备,浩浩荡荡出席。不过,我在现场写一封很长的信让爸爸带进“考场”。信里写着爸爸养育我们兄弟姐妹都是社会的好公民,我是本地大专毕业生,这一切都是属于我父母的功劳。
在等待爸爸的时候,我也看到一位奶奶被拒在外,因为被讽说她一点马来语也不会说。我是在学校教马来文的中学老师,我大姐也是非常厉害教马来文的小学老师。我曾经把这个故事分享给我的学生,嗔恨或拒学马来文不是明智的行为,反而我们更要学懂它,善用它,把它成为沟通的桥梁。因为讨厌和误解,痛苦只会不断地增长。
后来,公公面试出来了。我问他如何。他说,面试官看了我的信并问他,反正孩子都长大了都不错,做么还要公民权呢?他答:“Saya Mau Undi la!"
在后来他终于被通知拿到了公民权,那个时候他已经中风。我记得和姐姐一起带着坐着轮椅上的公公去注册官宣誓。他们特意安排一个华人宣誓官让爸爸宣誓Rukun Negara(华文版)
Kepercayaan kepada Tuhan
Kesetiaan kepada Raja dan Negara
Keluhuran Perlembagaan
Kedaulatan Undang-Undang
Kesopanan dan Kesusilaan

我记得🐻公公举起他有力的右手宣誓,那么光荣,那么自信!
他已经尽他所能,他做到了!

了知嗔恨、怨恨不能解决问题,
唯有包容与爱,
才是解除痛苦的来源。


5月9日(星期三),我们尽所能奉献自己神圣的一票吧!
原因只有一个:
因为我们❤️我们的国家!


🙏🏻🙏🏻🙏🏻 to my dearest pap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