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没有您,就没有爱心树(故事15)

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爸爸,
这一期生命,您离开我们21天了。很多朋友见到我或者信息慰问,问我比较好吗?我都点头或回答比较稳定了。可是,我不知该说好呢,还是不好。我依然想着您的时候,眼角会不经意留下眼泪。内心还是会不舒服。可是,当我去感觉您在哪里时,我内心是平静的,因为我知道您已去了好的地方。
今天是星期日,和大多数的日子一样,和佛学班的孩子一起上课。放学后,毕业工作多年的孩子找我们吃饭。自从1998年毕业就去佛学会当义工,就这样当了整20年的佛学班老师。我还记得以前佛学班放学后,我和国彦会去茶餐室等您清理好工作后,就和您吃午餐。您一定争着请客。我俩有些时候一忙起佛学班的孩子和活动,几乎回到家和家人用晚餐时,还是穿着佛学会的制服。其实,我还是总觉得对您有歉意的,因为我没有给您最丰足物质的享受。
我今天想再和您说,就像我平时在车上去NASAM的旅程一样,叮咛着您,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心。我还能感受到握住您手的感觉。您学要习注意自己的呼吸,放松自己的身体。
想再次能够与您分享法,那会更好不过了。
今早,我们有个孩子掀开《法句经》其中一页,竟然是一篇来自《老品》~153和154句,写着:
“多年以来,我(佛陀)在轮回中寻找,但找不到建造此屋舍的人,不断的轮回实在苦啊!
造作屋舍的人啊!我已经找到你了!不要再造作屋舍了(不要再轮回)!我(佛陀)所有的掾(一切烦恼欲望)都已经毁坏,所有的栋梁(无明)都已经毁坏了。我已经证得非缘起法的涅槃了,一切贪爱都已经灭除了。”
和孩子们讨论佛陀所留下的法句,和我们生命的连接是什么。此法句也是我早课会诵的一段经文,也是您在医院,我为您而诵的那一段。
Aneka-jati samsaram
Sandhavissam anibbisam
Gaha-karam gavesanto
Dukkha jati punappunam
Gaha-karaka,ditthosi
Puna geham na kahasi
Sabba te phasuka bhagga
Gaha-kutam visankhatam
Visankhara-gatam cittam
Tanhanam khayamajjhaga

昨晚,我再想起了您。我想,您会在哪里?心投到墓碑下棺木里的色身,是您吗?绝对已经不是您了。那一具身体已经在慢慢腐坏,不是我们皈依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您已经放掉这个身躯了。我能够感受您的心,我知道您能够连接到我。

很多人一直会告诉我们,“人老就是这样”,不管是什么年龄。30岁的会去和十几来岁的青少年说“我老了”。50多岁的中年人就会和青年人说“我老了”。对,人会老是事实,就如佛说:Life is uncertain, but Death is certain。我们问问自己,我还可以为我活着的生命做些什么。我们怎么可以不需要再轮回。

佛陀感受到无始轮回的逼迫,并了解逼迫的原因来自于忽视(ignore)这样的逼迫。我们一直以为快乐来自于外在的追求。而我相信您已经在生时,能够听到正法。到了新的地方,也千万记得把三宝牢牢地带在心里,继续行持您的五戒。就好像我曾经问您,您点头都有把戒持好,就是这样,继续下去。继续把爱送给自己和身边的人、继续增长自己的智慧吧!

您已经把孩子、丈夫、爸爸、兄弟、朋友的责任做好。您确实不是完美的人,却圆满了所有曾经见过您或听过您故事的人,这,您是问心无愧的。

爸爸,您最了解我。我们都没有逃避做人的责任,我们都把自己的生命能够做到的就去做,不能做到的就不去强求。曾经我很难过疲累时,我在您面前大哭一场。我告诉您,我感恩您一直都在,就算您已经行动不便,我知道您永远是无条件地支持我的那一个。

佛陀说:
失眠者,夜长;
疲倦者,路长;
不知正法者,苦惑轮回长。
我们一起来赞叹佛陀完美的教诲,那么有智慧与慈爱。
愿我们这份父女的缘,成为我们彼此止息烦恼的资粮。
愿所有的朋友们读到这篇文章时,也能够平等的得到这份法的礼物。愿他们幸福和吉祥。
非常爱您的女儿 合十感恩
注:附上今早上课后的照片,我们一起会继续把快乐与爱散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