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爱的涟漪系列(211):“不再是一个人”(UTAR)


受邀这个讲题时,我心里想着为什么”不再是一个人“。可以从一个角度,生命的选择本来就是个人业的承担,或者生命本来是很多人来成就,不是一个人的功劳。

后来,了解了筹委的用心,希望大专生可以学习如何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现代人有多时候强调“自我权利”或者爱“宅”在自己的虚妄世界里。

如果真的要建立人际关系,也得背后动机是否可能只是为了要达到自己或他人的利益。

到底要如何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有想过必要吗?很多孩子会说:“不需要,很烦!”、“我喜欢我自己一个人就好。”、“不要,只会伤痕累累!”、“需要,因为以后的工作需要。”、不知道!不懂!”。。。。。

所以啊。。。这样的课题,出席交流会的孩子们就会有不同的需要。。。

接下来的课题,到底为什么要建立一个好的人际关系?什么才叫“好”呢?讨好吗?

人与人之间,是我们一出生就有的关系,不管你要还是不需要,唯有你在这关系里善还是不善而已。当婴儿到儿童时期,我们就一直在受果报,没有好坏,家庭是我过去自己业的趣向。而当我现在长大了,我会从心去整理和选择,到底要建立一个好的关系吗?到底对谁今生与来世是有益的呢?

我想,双方都有。好,绝对不是讨好,而是从新去了解对方、了解自己的生命。从新认识、从心导向自己和他人~“黑暗去向光明、光明去向更加光明”。

我突然觉得可以和孩子们分享《失落的一角会见大圆满》这本绘本。真的好久好久没有分享了,觉得它的出现,太契合我们的主题。

失落的一角一直以为“圆满”都在外,不断地讨好、不断改变外在;内心充满着难过、无助、愤怒、自卑、自负等等情绪起起伏伏。这一切,只想从他人身上等到肯定、赞美、呵护,很好的人际关系。而最后发现,原来是自己从人际关系中锻炼自己更圆满的心。

而这个过程,以真诚和关爱他人,就如真诚与关爱自己一样。关爱和坦诚自己,就如关爱与坦诚于他人一样。外境是内镜的反射,内镜也对外境的对照。

感恩这一切因缘,让自己能够觉察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想,主题不是“不再是一个人”,而是本来就是“不是一个人”。

愿每一个孩子都随喜今天自己还是一个人。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合十感恩
2019年6月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