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星期二

紀錄14-16/7/2023 的原生家庭工作坊心得。

*「回娘家」*

Faciworkshshop 14 的這一班善友因為一起加入理大佛學會而認識了10年,我們的情誼建立在以學習為基礎,就算大學畢業了7年,期間每一年我們都會聚在一起學習。每一次跟善友一起學習都很舒服,因為我們互相信任,也希望彼此變得更好。我們也很有福報有“大善友”兼學長的熊媽媽願意帶領我們去探索自己的身與心。熊媽媽說我們每一次的相聚就像回娘家那麼溫暖,也是我們在面對各種人生課題時最強的後盾。我們的大家長「佛陀」是充滿大愛和堅固的依靠,是教導我們如何以慈悲和智慧去處理問題的「真正的大人」。
*「現在怎麼樣了?」*
一開始熊媽媽讓我們把自己現階段面對的挑戰表達出來,然後再由善友幫我們畫在牆上。當看到善友畫我的挑戰時有一個「終於有人懂我的煩惱了」的感覺。這個感覺怪怪的,好像需要打開自己的內心深處,赤裸裸地展現在善友們的面前,更艱難的是要去認識和面對那個正在煩惱的自己。煩惱就是硬生生地逼我去面對現實的時候。進入30的我們,已不再是對於未來充滿憧憬的大學生,更像是一個披著戰衣手執步槍的戰士,隨時都想精準的去解決問題和處理每個挑戰。我們要射擊的目標都不同,處理自己的情緒、人際、家庭、愛情、工作、金錢、結婚生子等。敘說出來的那一刻,感覺內心不再有對抗和抵觸,把精力都聚集到去弄清楚「我現在怎麼樣了」。
*「來自佛陀的禮物」*
這次的工作坊比較著重於從我們面對到的挑戰去探索自己的身和心,尤其是身體的那一部分。這個身體無怨無悔的陪伴了我們30年,但我們總是take it for granted,忽略了要好好關心和照顧他。这次的聚会也发现我们已经從以前那群很激烈在玩球的青年,变成現在做個簡單的瑜珈都叫苦連天的人 😂 熊媽媽帶領我們在敘說自己的挑戰/煩惱時,去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一開始我們只能感受到很粗糙的變化,比如肩膀緊繃、心跳加速、全身發熱等。後來我們慢慢訓練去感受到身體更細微的變化,比如頭右側有條筋突然緊繃、肚子裡有一股氣上來、右腳緊繃到有點酸痛、從心跳加速到影響呼吸和體溫等。
学习与自己的身体对话,身体总是给予最真诚的回饋。我們該有能力為自己的身體負責了。與身體和解,感謝身體每一刻都在無私的支持著。
佛陀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教導我們安住與觀照身體、感受、心識和真相的方法、並解脫煩惱。我們也和熊爸爸一起體驗禪修的美好。在一整天去探索自己之後的禪修環節是真正讓身體放鬆、讓心回到平靜。佛陀的心一直都處在非常平靜的狀態,所以一直都能非常有智慧的去利他。反觀自己常常因為芝麻綠豆的事而擾亂了內心,消耗很多精力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禪修就是訓練心可以安住、平靜,聚集精神與力量開發智慧。
*「我現在過得很好」*
三天工作坊的收穫,是在最後的時候我們都能真誠地告訴善友們「我現在真的過得很好」。雖然挑戰/問題還沒處理,但我已不再追悔於過去的情緒和被想法铐牢,也不再為未來感到害怕和不安。此時此刻,我感覺到我的身和心已全然融入在善友們的慈愛與祝福當中。總結時,熊媽媽說「不知道誰會先離開,但我們都會好好的。」啊~~~這句話催淚啊!聯想到了佛陀進入大般若涅槃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所有因緣和合的現象都會毀滅,因此應當精進直到成就。」好好的,就是在現實生活當中,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體,好好讓內心保持平靜,好好的成為真正的大人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最後,感恩三寶、熊媽媽和善友們促成這美麗的因緣 ❤️
HC合十感恩笔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