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74):人际关系(博大佛学会)

原本被邀请谈一个主题“人际关系”,后来发现主要对象希望是给园丁、种子和菩提树。如果他们不愿意出席的多,就只好公开。我们后来商讨后,还是围绕我们这个计划的对象,因为这才是他们聚集参与这个计划的人和动机。

当我们谈到人际关系,何谓人际关系?

其中一个就是当一个人选择当上菩提树、园丁或者种子的关系开始,就要学习如何懂得去经营,为什么要经营。

在这现代人的沟通方式,就是以文字就当做“你已经懂了”的心态。就好像我在写着这些心得,我绝对不会期待所有的人会来看,关系永远属于被动。我知道为什么我要写,可是绝对不是为了建立关系而写,那只会让我很泄气。

人际关系如何建立在这时代的新新人类却是非常缺乏的,除非有一天他必须成为一名财务规划师、推销产品或服务的时候,他才开始建立关系。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一开始的园丁,为了什么而做?而后来为什么却不了了之?

一开始的种子,为什么而加入?而后来为什么又不了了之呢?

一开始的菩提树,为什么成立?而后来为什么又那么无力感呢?

因为
我们都在等待
我们都在期待
我们都在逃避
我们都在指责
我们都在自责
我们都在漠视

我们都忘了自己是想学习一些能力、想学习面对一些挑战后面对、想与人与人之间建立某种关系。

什么关系?
点头之交关系、泛泛之交关系、网路关系、普通关系、友好关系、陪伴关系、利益关系、法情关系、还是什么?

关系为何能建立?
因为有双方的经营,却不是因单方的一厢情愿。

只有参与的人知道,旁人不知为什么突然需要有这样的计划。对他人而言,他的日子照过。

好吧!

祝福每一个种子法喜、园丁法喜、菩提树法喜。


熊妈妈 合十 感恩




感恩这两位司机。感恩主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