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将心照亮”爱之旅~槟城(回顾)

亲子讲座


据说,槟城的父母都是“有备而来”。对于这亲子讲座,都是充满着期待,因为对于亲子教养的疑惑,都想要通过这次的讲座一一的获得解答。



承办单位之前告诉我们,80%参与者都参加过亲子课程,因此大家都想要更深入的学习。所以这次的亲子讲座就有点比一样。

这一场的亲子讲座算是最特别的,因为有一个时段的“体验性活动”。



一位用心的妈妈之分享:


After the session, I was glad to hear from 

another mama A who said now she understand asking her kids to be near to perfect was impossible as she couldnt even make it herself. 

Another mama B said she has finally able to say something to her father who has passed away. 


Another mama C said she felt so much relieved after saying words to her mother during the session. What a wonderful healing session! 

Ironically, when a parent is 'healed' and gained much relief/happiness, kids will follow your footstep.




"现代孩子快乐的心,看来是来自疗愈

的父母。


感恩熊妈妈还有师父,让我们打开心

扉,将心照亮。"






通过这次的体验性活动,当感受到自己内心的不安与不自在时,而很难踏出自己的那一步时。这样的深刻的体验,也让我们可以更了解孩子有时也有这样的感受。
以前当他很不安时,我们都常说:”孩子,不用怕的!”,“孩子,这真的没什么,你可以的啦!”。“孩子,可能你可以尝试这样做。。。”

其实有些时候我们真的不需要给孩子太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换个方式就是用心的了解他的感受(就好像我们很不安时,自己也很难踏出那一步的),陪伴他。当一个人感觉到被接纳时,我相信他有能力去克服自己的困难,相信每个孩子也有这个能力。

记得熊妈妈说的一句话“父母们啊,很多时候别太自责,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因为没学过,所以请容许自己有做得不够圆满的地方”。



儿童自我成长课程

熊师父与我们分享,课程完毕后,一位20+岁的年轻人去和师父聊天。一年才回来马来西亚一次的他很少和住在马来西亚的弟弟(8岁)见面。这位哥哥说:
“其实我长期在外国,跟弟弟的关系比较生疏。可是他今天好特别,上完课程以后,他第一次主动来抱抱我。”

另一位妈妈也和熊妈妈分享:我的孩子上完课回来后,第一次自己可以把自己的食物吃完,第一次帮我整理家务。我在想2个小时内,你们都做了什么啊?

说真的,听到孩子的成长,我们是很欢喜的。其实我们也不懂活动中的哪一句话、哪一个故事、哪一个游戏会影响到孩子,但我们相信每一个故事、每说的一句话、每玩的活动都是种了一颗善的种子在孩子心中。它什么时候发芽,父母需要帮忙灌溉,可是也别忽视孩子他们也有能力让自己的种子慢慢发芽。只是过程中,我们需要多点耐心。

很多时候,父母都很着急,我的孩子都还是一样,没什么改变的。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所需要的时间、养分都不一样。

今天也有一位孩子让我学习,他总是不喜欢在大组里,歌曲环节时,我就想去搭答他的肩膀,哪里知道他就跑得很远,我每靠近一步他就跑得更远。(心里有点小受伤T.T,他为什么要拒绝我。哈哈)不过,我又发现他虽然不在大组里,也不跟着唱歌,可是过程中他还蛮投入的。我在想到底是我需要他,还是他需要我啊?他明明都可以很快乐的学习,只是学习的模式不一样吧了!而我一直认为也许他跟在大组里,他会感觉比较不被忽略。


嘻嘻,虽然“爱之旅”都走了好几场,故事也听了好几回。可是有时候,我还是很喜欢听熊师父和熊妈妈讲故事的环节,因为他们真的是表情十足。哈哈。。。而且听到孩子的笑声,他们专注的眼神,真的感觉很愉悦。








我们的心打开了,将会更有能力创造快乐和带给身边的人快乐,不是吗?























快乐可以很简单,不是用金钱买到的,那会是什么?

孩子说:可以和朋友玩!还有学习与朋友合作!















今天你的心,打开了吗?
Love You Beary Much!

可丽熊姐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