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将心照亮"爱之旅~沙登站(回顾)

儿童自我成长课程



活动未开始前,
孩子闹脾气的说:“我不想玩游戏,不好玩的,很闷的。。。”

我好奇的问:“哦,你都还没玩,你怎么知道会闷呢?”


看他静静以后,我继续说:可能是你过去的想法吧让你觉得这可能会很闷。如你真的想离开(不想参与),我可以尊重你的决定。但我觉得你还未尝试后,就放弃了,让我觉得这有点可惜。想问你要给自己个机会尝试吗?

孩子的这个反应,让我觉得有些时候,我们成年人也一样,总是把自己锁在以往的经验与想法,因此往往错失了一些可贵的学习机会与体验生活上的真善美。感谢孩子,让我有这个机会看回自己。



孩子虽然事后,还是依那副 “唉哟。好啦。。好啦。。就进去啦!”我想这个年龄的孩子(10-12岁)就是会比较不一样,当得到“被尊重”的感觉时,他们就可以敞开心房尝试去接受,但这个过程的他们,心智都还未成熟,也还是需要大人们的引导。
教育孩子的过程,真的是依着年龄的增长,方法就需要一直的变化。也感恩我们的孩子让我们发现自己需要不断的提升,那才能陪同他一起成长。

一种米养百种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也学习不以先入为主的观念去判断孩子的种种行为与举动。因此接触孩子之前都告诉自己,都要一个全新的自己去与认识他们。
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今天遇到一位孩子,活动进行时,他就是无法静静坐下来,走来走去,可是这孩子很特别的是,每当熊妈妈或熊师父在讲话时,他的眼睛都会望过来,然后用心的聆听,只是这过程的他,是在走动中学习的:)



亲子讲座
今晚的讲座来了一个平凡的家庭。
中年妈妈除了带着自己的妈妈出席,也与先生一同来学习。





熊妈妈: ah ma, ah ma有抱过自己的女儿吗?

70多岁的ah ma摇了摇头。

熊妈妈:那你今天愿意试试看吗?如果你准备好了,就张开你的手臂。。。

这时的ah ma就张开了手臂,而女儿也徐徐的靠向自己的妈妈,腼腆来了个拥抱。

熊妈妈:ah ma, ah ma, 你会爱女儿身边的“那个他” (女婿·)吗?

只见ahma毫不思索的张开手臂。。。”那个他“也给自己的岳母一个深深的拥抱。
就这样的,在场的每个我们都为这一幕深深的感动着。。。

我有一种感触,其实我们都很爱自己的家人,只是我们都很含蓄表达对彼此的爱。
自己除了感动以外,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人,也想起最近大家一直都在谈着的”世界末日“。先不理会是否是真实的,我就让自己把那天当成真的是会和家人分开的时候,那现在的我该做些什么?

想到当天的世界末日(12月21日),我会在北马度过,哈哈哈。
就这样的,自己做了个决定,在还未上北马前,写了信给家人们(虽然还是有点含蓄的方式)。深深的向他们忏悔自己一路以来带给他们的烦恼,也在信件的尾端,写了平时不敢说出口的”我爱你“。

感谢有这次的学习。

P/S:如果12月21日您将会与孩子/父母/家人分开,此刻的您会想做什么呢?

Love You Beary Much!

可丽熊姐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