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记今天吉祥班5之“善知识篇”第二堂课完结篇

续上一堂分享舍利弗尊者的生平
想重听可以点击这个link:
我们今天4月24日(星期日)早上9点,依据中阿含经里的《MN5无秽经》,一起赏识这部经典故事,研读后大家都非常赞叹舍利弗尊者真的很有智慧啊!
以下是出席学生们的心得分享,愿大家也可以法喜充满!
A: 這堂課讓我學習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是回到來自身,比如當我們做錯事被外在的人批評時,重點是明白自己錯了,而不是對方的批評讓我損失了什麼(面子,尊嚴)。有些時候會一直執著於對方的傷害,而忽略了自己的過錯,也會把自己的過錯責怪他人身上,因為他人一直在傷口撒鹽,不願意放過自己,加重了傷害和負面情緒。當自己看不清這些時就會一直被外在因素影響,從而看不清自己的問題,造成一次次的輪回。
B: 今天熊媽媽帶我們看了《 无秽经》舍利佛尊者以骯髒和乾淨的缽做比喻心,然後當境界升起,我們升起惡或者不善的欲求,導致被人說到自己的心就會被激怒而無法顧及到面子或者比自己小的人發現了自己的錯誤然後被激怒不願意承認。不怕念起,唯恐覺遲,要常常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C: 在今天的课堂上学习到了如何检视自己内心的污秽和有机会了解这些污秽对后续的行动和果报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自己身上很多时候这些行动都是不自觉的,需要通过外来的资讯和提醒来达到觉察,也很庆幸有这个机会了解到一些细小的念头足以引起改变。
另外也发现原本在一些事情上的不舒服也是一种污秽,会让我更注意日后升起的念头是否存在污秽。
D: 今天和善友们一起探讨无秽经,收益真的良多。非常赞叹舍利弗尊者解说什么是“无秽”,从有烦恼和没有烦恼的角度,我们的心如何去面对此事的心态说得非常仔细。 这也帮助我去检查我的学习。
那个钵的譬喻给太好了,以后看到灰尘就会想到这部经!
除此之外,我也看到原来我们是怎样被激怒,真的是多么容易的事。 当把一切人事物,归为我的时候,我得不到就激怒了。 内心其实感到怂惧, 看到了一个没调伏的心,原来可以继续带给我们烦恼的因。
“不怕念起,唯恐觉迟”
以八正道为方法,以四无量心为基础,最重要还是以禅修为训练心平静。如果心不调,一旦恶不善心出现,有方法还是用不上。
E: Very happy today XMM share Anangana Sutta with us. 无秽经(I don’t know how to read 秽this word, and I believe most of people here also don’t know how to read this too 🤣) but our mind/heart always surrounded by 污秽~ill-will, Unwholesome though & Expectations/wishes. I’m lucky sometimes I’m able to acknowledge 污秽and being alert to. Have to continue 学习to avoid “不怕念起,唯恐觉迟” 。
Sadhu Sadhu Sadhu
下一堂5月22日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