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爱的涟漪系列(294):谈人际关系(UPM)


回顾1月17日傍晚515至645和博大生谈了一场关于“人际关系”的课题。

90分钟的局限,我们也只能从概念上了解如何建立彼此的关系和整理为何需要建立好的关系。 其实还分享过了时间,真的抱歉。

这个课题,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场地分享,可是都有类似共同的需要,我自己也把心得整理一下和归类,在这里拟定的基本对象是“有情众生”(指自己与他人)。
1)我到底是谁?我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2)为何需要和自己、他人建立好的关系?
3)与他人建立关系的同时,我可以做回自己吗?
4)如何与他人建立好的关系
5)如何和自己建立好的关系

(1)-(5)都是彼此息息相关,彼此影响。
连我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与别人建立的关系常常处于模糊之中。
如不了解真正建立关系的目的,那就常常处于逃避的状态之中。
如不了解与他人建立好的关系,与自己生命的影响与真正的意义,就失去那股真诚的动力。

大略的提到,有些人建立好关系基本上内心附:
1)有动机
2)没有动机
3)有方向

有动机的建立好关系:想得到利益、避免失去利益、不想被人批评等。
没动机的建立好关系:不知道为何做、看到很多人做而做、没有心情没有动力就不做。
有方向的建立好关系:看到缘起、相信因果、想减轻众生的苦而做。

这也只不过我的愚见,只提供参考就好,大家自己自我省察,到底建立与自己或他人好的关系,意义何在?

如何建立好的关系呢?就以四摄法为引导:
1)爱语(如何鼓励)
2)布施(如何分享)
3)利行(如何分担)
4)同事(如何陪伴)

切记:这是菩萨希望摄受众生以便自己能够离苦得乐(对自己的烦恼有觉察的能力并灭除它)。

感恩。


熊妈妈 合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