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3):“关心,观心” 禅修工作坊~第二天学习心得


来到星期日,参与者的变数,所以团体的动力与学习,也和昨天的变得不一样。


师父的开始对话,就让我当头一棒,整个人清醒起来,内心会心一笑。

师父问:“各位,禅修来做什么?”
学生答:“来训练自己散乱的心。”
师父问:“心怎么了?”
学生答:“心不听话!“
师父答:”我们本来就很听“心”的话,所以才这么乱呀!”

是的,一颗未调伏的心,会随欲望转这转那,没有自主没有定力,也很容易躁虑。


自己容许和自己相处,和自己的“心”平静相处。把自己的根门关一关,唯有关心“心”。根门一关,发现不平静的仍然是“心”。想过去思未来,就好像一粒乱弹的弹球,不断地跳动。

内心鼓起一份喜悦和信心,慢慢地调柔自己的“心”。就好像在平时的生活一样,学习清清楚楚当下,我们可以“随机应变”且不由“随欲乱变”。此时此刻,学习不批判不分析,接纳烦躁、疲累或无聊的心,不时地回到自家~专注自己的所缘。


感恩团体的动力,大家都愿意用功,陪伴自己“心”的宁静氛围,真的对身心来说也是一种享受的“spa”服务。


最后,感恩师父的耐心引导和细腻的心蓝图,让大家欢喜学习。



熊妈妈 合十感恩
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