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2):倾听,宁静内心的声音~成人班学习心得(2)




课堂未开始前,我和平时一样,先把所有门和窗口打开,让空气流动。播放轻松音乐,让整个磁场变得舒服安静。过后,我就耐心地坐在柜台前等待同学们的到来。结果,有几个同学缺席没交待,有个同学忘了有活动,有个同学以为不能再报名等等。

此时的我,发现自己变了。

我在学习坦然面对变化的同时,似乎忘了如何像以前经营爱心树的程序。以上的状况不是以前不会发生,而是以前“把参与者的责任”担了起来~”一定常提醒”、“需要致电去了解”、“是不是我们没有提醒就会忘记”、“为什么他们没有交待呢?”、“下次一定要寄短信吗?”等等的责任。

不到一会儿,看见两位不熟悉的脸孔出现,马上起身去了解。原来这对夫妻因朋友介绍,以为今晚有亲子讲座,所以过来了。结果,发现不是亲子讲座就走了。

此时的我,发现自己变了。

以前的我会在意父母的自我学习,眼前看到他们只选择自己想要的方式,而不允许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我会感觉可惜。以前的我在意,现在的我不是不在乎,而是随缘。而且会随喜他们愿意过来,只因他们想了解亲子课题,想不同角度学习。

课堂进行了,我允许自己倾听我自己内心的声音~对学习者的责任、对认为自己提供活动的责任对我身心的影响。同学们的回馈,让我了解忽略了再次通知他们已被录取,结果造成他们不知是否可以出席与否。同学们没有指责之意,我了解下次要注意是什么。

我听到我内心声音不是亏欠或歉意,而是跟自己说:“这件事情要妥善处理,不要造成对方的不便”,而不是“我做得不够好”、或“是我不好”。事情面对了就可放下。

今天的我们是否把身边人的责任都杠起来了呢?还是把责任都丢给某些人,认为对方必须负起对得起我的责任呢?无论怎样,都会带给自己和他人的痛苦。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为自己的生命承担。我今天把他人的责任全担起来,不见得对方会更成长。把责任推卸给对方,不见得我的烦恼会减少些。

课堂上,我问了Yasa老师关于对生活麻木的课题。Yasa老师说一个常常对自己做的事清清楚楚是不会出现麻木的现况。因为每一天所做的事、面对的人都会有变化的(包括自己),所以每一天都有东西可以学习。可是,因为我们习惯“auto run”以便方便做事,以为效率提高和比较安全,因此会认为每一天都过得一样,过后就会觉得麻木无聊,没有了动力。其实就算事情做得是一样,可是心态会是每一刻会不一样,心越清和静,就会发现身边多了很多虽渺小且让人感动的生命力。

又有同学问起,常常做事看得清清楚楚的人不是更压力吗?我们一般的思维,只要不去看得清楚就没事,就会快乐一点的这件事,到底是真的能够这样吗?只要活在过去与未来,而不是清楚当下,生活就会少点苦,真的可以吗?有些时候,看得清楚可能带来痛苦,可是我们却得来一份智慧。因为看得比较清楚了,也不会一直转牛角尖,也比较能够从不同角度看事情。有时候,不愿意看得清,只因只有站在自己角度看待人事物。从别人角度唯恐失去了自己。不愿意看得清,可能无法面对自己或对方的另一面。没有解决方法,唯有自己学习了解自己,倾听自己内心宁静的声音,到底需要什么,自己是谁,只有自己才可以解答。


倾听自己内心宁静的声音。。。。


感恩这次的学习,感恩同学们的包容和爱护。让我学习找回自己,如何尊重自己和他人。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敬上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