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3):“关心,观心”禅修工作坊~第一天学习心得


昨晚载开宝法师的机场路途中,师父与我分享隔天会分享的内容,我听了非常的法喜。心中一直挂念如何再鼓励朋友们来学习这么美好的礼物。不过,了解朋友们的局限,那么我想把自己所学习的部分记录下来分享。我相信今天出席的朋友们也一样和我受益良多。如果也让他们来分享的话,肯定有更多不同角度的学习。

学习(1):“禅修”工作坊的命名是否被误解?
师父问是否被“禅修”这字眼吓坏了,一般内心会生起很多疑问:

例子:我怕自己睡觉。
解答:反正与其在家里睡觉,何不过来学习。可能在过程中可能真的睡着了,我们不可能一直都在睡。况且还有时间能够学习调伏自己散乱的心,仍然有机会行善,培养善心。

例子:我怕自己妄念很多,无法静下来。
解答:到底静坐让我们妄念多,还是生活使我们妄念多呢?禅修不是让没有妄念,心已经静的人来学习的。本来就是来让自己妄念很多,无法静下来的心可以学习方法来安顿。平时的生活不是没有妄念,而已经忙碌在看、听、嗅、尝、触的感受生活,变得心散乱了而无法觉察。所以,反而通过禅修是来调伏我们生活上所带来的烦恼。

例子:我怕腿痛、腰痛、全身痛
解答:身体的痛就会有办法去处理,与其只是锁定问题/困难上,不妨想想为什么还是有人喜欢禅修呢?一定会有办法的,他们看起来都不像是什么特殊人物或铁金刚。

例子:我不能的啦!要静静坐4个小时,怎么可能?那么长时间哦!
解答:谁说会静静坐4个小时的?他来过吗?竟然都有那么多疑问,当然需要很多时间是来解答我们所有的担忧/疑问。禅修不是来证明自己是“能的”,而是来学习如何减少我们的烦恼。我们的烦恼就是对事情的误解,对自己过去经验学习的误解。

结果,开宝师父的耐心和详细教导,让我们知道方法去面对以上所有的疑问。如果没有解答你的疑问,那么你记得下次要为自己的学习而来哦! ^^

学习(2):原来禅修是按部就班和是喜悦的。
因为破除了对禅修的误解,原来禅修不是拿来担忧或恐惧的。我从新从心再找到方法的喜悦,不加于批判、比较或分析,而是如实去看待自己的起心动念,让我对待生活的态度和价值增强很多正面能量。只要对方法念念不完、清清楚楚而生起定力。

学习(3):关心
关心:关起心~意思是守护自己的五根门,不让过于浸溺欲望(色声香味触),才能关心自己的心,守护自己的善。后才能了解自己真正在生命中最关心的是什么。



感恩开宝师父慈悲与智慧,让我们都很收益。感恩今天的共修,因为给予彼此很多的扶持和共同一起学习,这个感觉真的很好,很快乐。所以,亲近善知识还是要自己拿出一些些动力才能成就今天的学习。感恩大家。


谢谢您耐心的阅读。



熊妈妈合十感恩。
2014年7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