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爱的涟漪系列(2):倾听,寂静内心的声音~儿童班(3)学习心得

小熊熊永远都是那么地有活力,身体内好像储存了一整天的能量一样,就在来到爱心树的活动室释放出来!每一次看到每一位小熊熊的能量满满的时候,而我们身为大人的,能量其实也会被感染,瞬间升值到80-90%,慢慢地也感染了其他小朋友,肢体动作和语言也开始变多变大了,真是让人振奋! 今天,Yasa老师让每一个人都再次重新自我介绍,重点在于聆听身边的朋友介绍他/她的名字后,我们都会回应称呼他的名字,并说“你好”。例如:“Yasa老师,你好!”。这样的一个练习,让大家知道认识每一个人都需要用心地聆听他的名字和给予温暖的交流,而不是像平时见到时就玩在一起,但到最后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只会叫一声“喂!”~ 同时,Yasa老师也会问“你怎样过来?”“为什么你想过来?”。小熊熊都是回答:“爸爸妈妈载我过来咯~”“不知道~”虽然每个人答案都差不多,但其实都无非让大家在开始前整理自己的内心,虽然不懂答案但却懂得回想,“是的,我不会驾车,所以我去哪里都是由爸爸妈妈载送我的”“我知道这里有朋友,这里很好玩,但我还不知道怎样说”。我想假如有如此的问答训练,小朋友们就会思考自己今天所做的行为,同时也在告诉他们你的学习是交回给你去做决定的。轻巧的练习,但却有着深层的内心反省。

随着上一堂摸索骨头的游戏,这一次小熊熊很自然的找到伙伴,开始玩乐互动起来。我记得一位小熊熊在我和他背对背撑起对方的身体时,他是在那里“哎呀哎呀”叫的,轮到他撑起我的时候,我的重量应该有他的一倍,但他还是很使劲地想把我撑起来,看得出他们在做每一样事情都是抱着100%的精神体力去完成的,所以这一趟小熊熊是玩得很开心的! 心跳,从心脏和手腕的脉搏很容感觉出来。在上一堂课有来的小朋友就比较熟悉,主动去探测身体其他部分如颈部、手肘的脉搏比较难明显的地方。同时看到几位没有尝试过的小熊熊都很好奇自己的心跳会在哪里出现,静静地集中精神在那里“似模似样”地把脉了起来,到最后一些虽然还找不到正确的位置感受,但大家都深信那里就会有我的心跳。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快乐的感受”。快乐的感受能够用『笑』来表达,不同方式的笑会产生不同的“笑”果。当大家开始一起笑的时候,有小熊熊很快地就直接发自内心的笑出来了,笑得见牙不见眼;有小熊熊是先硬硬发出笑声,脸上肌肉都没有动,嘴角也没上扬,只是发出声音罢了。 但发现过了一段时间不断地笑后,原本是假笑的都开始真正笑了起来!整场的气氛,就被真挚的欢乐笑声中萦绕中。 快乐真的很简单,你笑我也笑,我笑你也笑。我和小熊熊一起,学习到年龄越来越大的我,会自己去定义快乐的程度,因此渐渐地遗忘最原本小孩的快乐,就是什么事情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挑起心中的单纯和知足,没有批判,没有作为, 只有快乐与爱。 所以,我们都笑了,世界也笑了。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哥哥 心上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期待与大家一同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