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爱的涟漪系列(45):“柯南(克难),就是你!”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坊心得


感恩康晖给以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让自己一路以来对生命的热诚和经验分享。我常对这班大孩子说,如何我们能够把最复杂的价值或经验,转化成最简单和容易明白的体验,那么就是很好的生命教育。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以生命来影响另个生命。所以,我们的对象是儿童就是给以我们最好的机会学习。孩子们不懂不爽不明白,就当下给你回馈,不会转弯抹角。


爱心树的孩子和我本身都是很难得才可以相聚的,所以能够见面是非常珍惜的缘,特别的开心和期待。而且接下来很幸福,能够遇到不同的哥哥姐姐,向他们学习不同正面的价值观。

熊妈妈感恩大家很欢喜学习。以下是康晖熊哥哥所整理的心得。


柯南,克难,说的就是克服苦难。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面对到困难。有些困难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很简单的,但对当事人而言,也许就不是这样,所以这次的分享中就有这么一句,事情对于会的人来说简单,对于不会的人来说难,不会就要学习,相信学会就简单了。


同样的,这句说来容易,所以做来难!很感恩这次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学习,藉由这个主题,我也重新的看回我过往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及如何跨过我的生活难关,这才发现,每一次的能顺利跨过苦难,是来至于我没有太多的思维垃圾,就是一步一步专注在我该做的,持续耐心的完成。除此之外,我也受到了Mr Stephen Covey的《第三思维》这本书的影响与启发,每当面对困难及需要想办法解决事情时,我会不断的思考是不是还有其它的可能性。就这样,我就整理了三个重点:专注、无限可能及持续,与小熊熊们分享。



这次的分享纯透过游戏来培养小熊熊们面对困难的态度及练习专注、无限可能及持续。
这一次与小熊熊们共度的三小时半里,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小熊熊们的创作力。同样的材料给他们,但却能创造出不一样的成品,并且每一个都是不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


孩子的创意是无限的,孩子的笑声是美妙的。在过程中不乏有很多的笑声,而我就在这笑声中被感染了,身体的疲劳就因为小熊熊纯真笑声的感染力,疲劳就消失了。


除了种种的启发与回忆,我也在这次的分享中,去面对我长期的局限,那就是如何用简白及调整自己爸爸的氛围,可以更靠近小熊熊们一起学习。老实说,过程中也有卡住不懂该如何,但我马上运用专注在当下的情况做出调整,不去想太多,而我想当时的调整,反而能让小熊熊们依当时的发生,转化成学习的机会。



感恩很用心陪伴小熊熊的熊哥哥和熊姐姐,有你们真好!

各位小熊熊有缘再见咯!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康晖熊哥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