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爱的涟漪系列(43):发掘自己无限的潜能心得



因为老朋友成宝多年的邀请,都无法安排去协助带课程,今年的因缘具足了,所以特意跑新加坡一趟,与那里的孩子结个善缘。看到成宝的用心,想把很好的课程带给当地的孩子、家长和成人。同样的人数不能太多,我想好好地认识每一个小孩。



说起远行,每一次都很感恩善友、孩子们会协助载我和熊爸爸去Premier Hotel坐巴士去机场或者回家。当天,熊爸爸从吉隆坡放工后踏摩多车,一到家马上冲凉就赶上家胜的车。大家都有点担心时间不早,结果巴士却来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课程结束后,感恩欣宜很贴心,常常来车站载送我们回家的孩子。


课程前,我们先通过善友去找找看有没有人可以当熊哥哥熊姐姐。结果,有缘人自然会相聚。感恩伟康、可丽和采馨协助询问他们的朋友们。很谢谢她们无论自己多忙,愿意全程、半程、后程来给以彼此鼓励、问候和扶持,让我和熊爸爸常常觉得幸福和充满很多的爱。可能我忘了她们的名字如何写,不过还是要在这里感恩相聚:丽君、佩仪、满媚、Shok Kim, Limmie,蓉蓉和联锦,当然还有思淇。结果清一色,都是熊姐姐!熊哥哥都去了哪里啊?


熊妈妈一向来都没有使用英语上课或沟通,听到课程可以使用华语进行时,我就松了一口气,因为毕竟有些时候想表达自己的感想时,说起英语来时还是有点不顺心。结果,一开始玩游戏时,一些孩子就举手:“I don't understand what are you saying?”时,我内心一沉,哎呦,这样的话,他们不就听不懂接下来所有的内容?结果,人总是在最关键时刻会自我突破的时候,迎合我们课程的主题:发掘自己无限的潜能。结果,熊妈妈既然整个课程(80%)都是以英语进行,包括游戏时喊加油、游戏时提醒如何发掘潜能、如何发现自己的不善心、说故事、赞赏等等。。。我觉得一年来说英语的次数一日补回来。可是,你现在不能再叫我重说一次。。。



能和这一班孩子们一起学习,是熊妈妈很开心的事。他们让我打开不同的方式和技巧去与他们连接,让我们彼此建立信任和心去学习不一样的事情,去学习打开自己的心。尤其是在环境四周的需要、想要和期待之间,常常如何平衡自己,去了解到底什么才是对我们的生命最重要,最珍贵。


由于我和熊爸爸已经有12年没有到新加坡,我希望孩子们可以介绍新加坡让我认识认识。其中一位小熊熊就说,来新加坡需要知道3种沙:圣淘沙、金沙和白沙。孩子们只要建立关系和打破冰块时,我们之间是可以有很多的交流、互相交换生命的价值观点。


我还是觉得让孩子真正的学习是通过游戏中去了解自己交际、沟通、解决问题、看待事情的能力,从而去开拓每个孩子的潜能。让孩子们学习接触自己的内心起伏,好好的训练自己猴子之心。


孩子们需要一个安全的舞台去呈现自己的价值观和想法,而不是为了得到赞赏或名利。从讨论中去了解到底课堂的学习到底能够实践在自己的生活中吗?


教育制度所培育出来的孩子,都以为表达能力好就是成功的一部分。其实这不全然的。所有的孩子能够从生命教育角度,敏感地感觉身边的人存在的互相尊重,多一份肢体拥抱的扶持、多一份感恩鼓励的话语,生命就会多一份爱和幸福。

最后,要感恩淑贞安排住宿和带我们去吃早餐。感恩一切成就这个工作坊幕后所有的家长们,包括准备午餐、茶点、清理场地。您们真的很用心,默默地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深深地祝福您们每一个人,不断地调伏自己的心,而且建立有善友的陪伴。


当心打开时,我们会觉得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依靠很多的条件来促成。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必然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功课。心中生起很多的喜悦和感恩。

谢谢。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敬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