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40):“走在爱自己的路”中学生佛学生活营心得

走在学习爱自己爱别人的路

1. 先了解什么让我们需要懂得爱自己和别人
自己的生命得来真的不易。感恩佩珊老师一家四口💗的法情客串。感恩筹委们的妈妈愿意分享自己孕育孩子的过程,让我们不忘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不简单,应当好好的把握。因此,了解对方的生命也一样宝贵,更应尊重彼此。
2. 爱包括:真正认识和照顾身体和需要、认知和照顾感受、认知和照顾想法、认知和照顾行为与情绪反应、最后培育自己善的心。(五蕴:色受想行识)
3.了解自己的生存不是理所当然,都是由很多的因缘条件促成,保持感恩、珍惜、保护就是爱。
就好像当自己看到一个生活营的成形所要具备的条件实在太多太多,就不会生起愚昧想法说生活营是靠筹委或任何一个团队或参与者才会让这个生活营成功,谦卑感恩如实去学习的心才是让自己和他人受益的过程。

生活营没有所谓的成功,只有所谓过程中自己内心的烦恼有没有少一点,有没有成长多一点。

所以,四天三夜孩子们的学习有个趣向,就是了解如何爱自己和他人。爱的定义可以很多,我们在这个课程就围绕共有11种爱:

1. 慈~给以快乐
2. 悲~协助或求助
3. 喜~欢喜他人有成就(不会羡慕或妒忌)
4. 舍~无条件的慈悲喜(不会因人而异,同样可以给予快乐、协助、成就)
5. 精进~观察自己有善法时继续培养和增长、观察自己有不善法时学习理清和断灭
6. 忍辱~允许自己和对方需要一些空间和时间,同时对善法依然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7. 正直~对待自己和别人诚恳和信任
8. 智慧~让自己清清楚楚,能够转暗为明
9. 感恩~认识、觉察和照顾自己的:身体、关系、情绪和一切自然条件
10.对三宝的依靠和持五戒的学习~常常有好的老师、方法、善友作为自己学习爱的引导
11.祝福~每天送慈爱给自己和他人


最后,我感恩自己的学习~
一个没有守护自己善心的人,就会因“好玩”而让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与爱。
一个没有守护自己善心的人,都“认为”一切都是外在条件是导致自己的快乐与不快乐。
一个能够守护自己善心的人,当下就足以自己宁静与安稳,同时也能够护他人的善心。


愿此殊胜的条件能够和一班孩子们(包括筹委、哥哥姐姐、义工、学员们)学习、成长。愿大家一起培育自己的善心,大家的善愿成就。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合十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