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星期二

东海岸之熊熊家族“翱翔绘本阅Fun天”的第三场心得篇

 东海岸之熊熊家族“翱翔绘本阅Fun天”的第三场心得篇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快乐可以来自于
自己对未来想要的物质/生活有一个期盼(愿望)
这个愿望可以让孩子有一种动力、一个正面的导向、知道自己现在需要做些什么以便可以达成
不过同时
它也会带给未达成前的不断地忙碌追逐、哀怨、羡慕、可能妒忌、疲累、会觉得生活所拥有的是“理所当然”而麻木。原本以为会越来越快乐,反而却是快乐少了,自由也少。
快乐可以是
我发现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都是那么珍贵、得来不易、当下就能尝到
我的疑问
什么是已经我们所拥有的?
拥有健全的身体
身边的好朋友
家中的家人
饭桌上已经摆放好的食物
一粒篮球🏀
家里的花花草草
学校里的一切
孩子们会突然和我说自己拥有的太多太多了,写不完🥰,怎么办?
孩子们,写不完的意思是什么?
就是你很富有
富有不是来自于钱财
富有是来自于你有一颗发现身边其实很多宝藏的心
当孩子们把一个个名字写和画下来,甚至于直接把自己的兄弟姐妹叫到面前画在自己纸上,这个过程他们已经当下告诉对方,我很珍惜你!孩子们突然发现身边很多爱自己的人、自己所爱的人。我想让孩子知道,不是要写我想看的内容(为了取悦一般大人的期待),他们是聪明的,他们太了解大人想要怎样的答案。
我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可以允许他们可以一个都想不到,至少接纳自己想不到。至少我们了解你需要时间陪伴自己去探索原来“自己”(生命、身体)可以被珍惜的条件。
一个孩子问我,如果婆婆去世了,还可以写进去吗?我说可以啊!快乐的拥有,不一定只有实体,心是可以储藏过去的回忆,是我们可以选择要储存怎样的记忆。他很快乐地画了在他五岁时婆婆送给他的玩具。他现在已经12岁,我相信这一次的叙述与绘画,这份❤️会更够烙印在心里久久,一份婆婆送给孙子满满的快乐。
一个孩子说:“奶奶还在,爷爷离开了。爷爷,我好想你”。当一个孩子被允许表达自己的思念,尊重自己的失落,也是让自己尝到心越来越自在,这一种自在的快乐是平静的。
一个孩子说,爸爸因车祸而离开了,不过至少我妈妈还活着,我觉得我依然幸福。
是的,孩子,快乐的人,他会感激自己曾经所拥有的,也珍惜自己现在还在拥有的,因为他明了一切不可能”永远的拥有”。
这个过程,我们都被孩子们的❤️而感动。发现偏乡的孩子,年纪越小,他们尝到快乐的体验,都好踏实,好简单,反而我还真的从他们学到了何谓“体验当下快乐”。
熊妈妈 ❤️的整理
Love You Beary Much
💛摘自于甘马挽挽华华小活动照片








更多活动照片,请浏览此网站: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13824230540222&set=pcb.71387514053513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