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记下最近与孩子们同步学习笔记:

小学组的佛学班,吉祥班1和吉祥班2,开启了直接培育自己的吉祥之因,愿带给师生们吉祥的果。
吉祥因:
1. 吉祥1:观察叶子变化的能力
2. 吉祥2:环保的能力 (减少浪费,减少垃圾)
谢谢这两班的善友给予我机会可以一起学习。或许有些孩子忘了还得家长提醒,有些孩子会开始兴奋地去观察叶子的变化,或者如何进行“减少”.
就来说一说熊妈妈关于观察的过程吧!每一天,我都会提醒自己去关心自己簿子里的两片叶子。身为一个大人,我的概念认为,自己肯定“知道”会有所变化,可是,是如何变化,而变化中撞击自己的又是什么。
今天来到观察叶子的第三天,需要我五根的协助底下(眼,耳,鼻,身,意)去观察变化,我们提醒孩子不去尝味道,因为有些叶子是不合适吃的。 变化的奥秘是真的不可思议啊!每一天所摸到的质感,所嗅的气味,所看到的色泽,所听到的声音,而猜测这过程变化的可能性,全然不是概念的旅程,而是进入投入的体验训练。 当下的心是平静的,哪怕只停留的一分钟,家长啊,不要小看每一天的一分钟!
有关环保课题,由于做的主题可以很多,老师们就先从减少浪费和减少垃圾,和孩子们在14天可以学习的能力。孩子们可以从使用电源或水源开始进行不浪费,慢慢去扩展自己的生活;也从很可能众多自己家的垃圾堆当中,可以想尽办法如何回收和减少使用无法回收的物品。
虽然这听起来好像老掉牙的课题,可是只要一停止或者忽视,影响的都是同住在这个地球的我们。
那一天佛学班进行后,我和自己说,除了平时已经在做的 (包括厨余堆肥,少用塑料袋等等)。 我还可以减少怎样的垃圾,如何进行不浪费。
结果这样的日子下来,内心非常的喜悦,尤其想到怎样做而且做到了。
例如有一个早上,原本想再赖床一下子,结果和自己说,不要浪费自己生命在赖床,不如就起身做自己平时一早很想学习的事。 这是一个很友善和慈爱的声音在鼓励自己。 很快地我下了床,内心却是感觉非常喜欢这个朋友,那就是我自己。
再来一个例子,我在和家人沟通时,发现我有一个习惯想对某一个家人说教了,顿时告诉自己,不要浪费时间在证明自己是对的,偶尔的倾听也不错哦! 这个时候,我很乐意接受这样子的练习。
好吧,暂时分享到这里。
同样的对师生们说的,也对自己说,不要带着什么要求和期待,就是快乐地学习就好了。
熊妈妈
合十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