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爱的涟漪系列(5):Cherry You Cherry Me 尊重的艺术(第1和2 课后成长心得)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一瞬间,我们已经完成第2堂课程。


豆豆袋的学习
从孩子拿到豆豆袋开始,就按部就班地把任务完成,这是在培育孩子们对自己学习的尊重。这个过程也让家长有机会一起学习,无论是彩绘、缝制、或装物品的过程,是有帮助孩子看到大家对学习的尊重。尤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些小熊熊会和我分享他们(男生)如何缝制,甚至于有些不满意,打算课后再缝牢固一些,或添加一些色系。

我很喜欢孩子快乐学习,因为他们就会认真地去思考自己在课堂上所要表达的内容。我特别喜欢孩子们认真和可爱的脸孔,心里特别感动!

我喜欢这样称呼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怎样称呼人的?有了解其实自己喜欢怎样被称呼?或者了解孩子希望我们怎样称呼他们呢?

每个小熊熊有机会表达自己喜欢如何被称呼,当他们很认真去想自己的名字时,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尊重他们。有些时候,孩子们被给予的外号,有些时候可能会促进亲子关系或友情,可是负面的外号却会影响一个孩子的心灵成长。所以,我们学习有权利选择别人可以这样称呼自己,那么您呢?在生活中,有没有选择如何做回自己?

成人世界里,我们会在不同的角色中常以不同名字来代表自己,例如“唠叨的妈咪”、“常生气的长辈”、“做事小心眼的媳妇”、“认真的员工/上司”、“易忧虑的家庭支撑者”、“无助的爸爸”。。。我想讲的,竟然我们要孩子们学习尊重自己和别人,那么我们有没有先尊重自己,去选择如何正面称呼自己?


我们都希望孩子们得益,其实我更希望孩子们的家长也一起学习成长。因为只要大家学习内心的平静(inner peace)的时候,我们会比较能够学习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

我在编课程的时候,与孩子们分享和学习这两句话:

Focus on What you are doing,
Be Positive on How you are doing. 

一颗平静的内心,比较能够专注做一件事。专注做一件事,比较能够让心平静。
一颗平静的内心,比较容易正面做一件事。正面做一件事,比较能够让心平静。





感恩熊姨姨、熊叔叔、熊姐姐们(义工们)前来成就这两堂课程。感恩小熊熊真的很投入学习。感恩采馨熊姐姐和凯雯熊姐姐,无私地帮忙载送两位小熊熊,以便他们才有机会和我们一起学习。

最后,我和伟康老师都成长和学习许多。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敬上
2014年8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