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爱的涟漪系列(5):Cherry You Cherry Me (尊重的艺术)第3和第4堂课后心得

哇,时间真的过得很快!我们已经结束“爱的涟漪系列(5):Cherry You Cherry Me”的课,与孩子快乐学习的时光的确是很快溜走。

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才是尊重,可是却能够分享在学校不被尊重的生活体验。大家都尝到或看到不被尊重的滋味不好受。当问到自己有没有试过不尊重别人时,有些孩子也相当坦白和勇气表达自己的行为。这个过程是很健康的平台,让孩子可以从很多的角度看待“尊重”这件事,也让有些孩子可以抒发情绪和表达自己的感想。

我们在第3堂课的学习:
Be Mindful on What We are Saying
Be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Saying

每一堂都依着孩子和我们带领者的需要而不断地更改或补充。虽然我们都有自己的课程要带,可是突然有实际状况,我们也会因材施教。

有一次7-9岁班,孩子们开始内心很散乱,顿时课题无法顺利进行,而导致一些想听课的孩子们受到干扰。我们觉得“教育机会”来了。一切活动暂停,把孩子全部叫去班后坐好。孩子似乎了解情况有点不妥,安静了下来。后来,我问:“谁认为自己没有尊重自己和班上的人?没有尊重这个学习的空间?”。几个孩子举了手。我一个接一个孩子问:“你认为你没有尊重自己和别人,你做了什么?”孩子们能够很明确的告诉我,他认为的行为是什么。后来,我再问:“谁认为自己有尊重自己和班上的人?”很多孩子也举了手。我们开始表扬那些懂得尊重自己和别人的孩子们。同时,也赞叹那些懂得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不尊重,给他们鼓励。我总觉得生活例子永远比课本或理论来得真实。

还记得刚好8月29日是MH17遗体回国日,国民一起哀悼的那一天。我们在10-12岁班就提到成人们如何尊重对待这件事。有些小朋友会提到战争的祸害,甚至于有个小熊熊问为什么他们宁愿花钱在武器上也不花在人民贫困的生活。我觉得他们相当棒。

孩子们,这也是我们所说和想和你们一起学习的inner peace。一个内心不平静的人,他(他)是不快乐的,他(她)是不能够尊重自己和别人的人。

我们在第4堂课的学习:
Be Enjoy on What We are Playing
Be Gratitude on What We are Eating

谈到游戏,孩子是充满期待和有一定的要求。游戏中有时容易自我放弃,自我膨胀或者无法与人妥协。这个过程,如何享受游戏呢?我对已经来了很多次的小熊熊,他们已经熟悉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他们真的很enjoy playing。社会让孩子们少了对游戏的enjoy和学习,只在追求胜利或以自我为中心。爱心树的心愿无他,只愿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当我们谈到“身体消化系统”时,没想到一拿出炸薯条时,孩子们的那一份冲动渴望,喊了一声:“熊妈妈,bojio!”。我内心触动,怎么年纪那么轻,网络上通俗语言这么快影响了小学孩子们。后来,知道薯条的“年龄”时,大家没有了吃的欲望。

孩子们,我们都知道要珍惜食物,因为得来不易和还要很多贫穷国家孩子们的饥饿。可是,我们也得了解珍惜食物的另份尊重,是让我们的身体能够吸收营养的食物和好好的消化。

我和伟康老师其实想要分享的部分还有很多,也问问伟康是否愿意继续带完这系列的课程。结果我们觉得要问问孩子们是否还要继续学习,以便我们可以把尊重的课题再与他们分享。不过,不强求因缘,看看孩子们的时间吧!因为现代孩子“最近比较忙”。

我们真的很爱这一班的小熊熊们,是你们给予我们美好生命的律动。

感恩一切助缘和谢谢大家给予我们机会不断地学习。让我们一起学习尊重自己和身边的人。

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敬上
2014年9月1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