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爱的涟漪系列(5):Cherry You Cherry Me 亲子讲座(马六甲站)学习心得

尊重的艺术,我们来到了马六甲了!~~~ 之前在巴生上过熊妈妈带的课程,很喜欢课程里所带出的讯息。所以呀,很开心拥有了这样的因缘和机会让这个“善”再次可以与更多的人分享。一滴“善”的水滴,滴落平静的水面,激起更多“爱”的涟漪。。。

以下是我的学习和心得:
关于尊重,开始时真的毫无头绪:什么是尊重,尊重什么,干嘛尊重呀?在一连串的课程下,渐渐对尊重产生了认识,也发觉了尊重的重要性(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发现,活了这么久的时间,都没好好地看看自己,认识自己,学习与自己共处,尊重自己的身口意,乃至从对自己的尊重做起发展至对他人的尊重。尊重这个课题是我们生命的一项功课。它是一门美丽的艺术,需要学习与付出实践。自我和对他人尊重是快乐的。

“一个快乐的人,他(她)的内心是平静的,他(她)是能够尊重自己和别人的人。”

今晚回到自己,我们学习着如何尊重自己的名字。名字是一个称号,称呼来到这个世界不同个体的我们。我是独一无二的。我此时此刻是存在的。我尊重着生命正在流动着的自己。一个名字也可以述说许多的故事,不管是父母取的,被赋予对此生命的祝福和期盼,还是其他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的称号。透过名字,我真实的做自己和感受名字背后的故事和许多的“爱”。

接着,到底是什么是现代父母要可以给孩子的?熊妈妈把这些归类了起来和分析。原来教育和物质成了现时代的基本生理需求,是大致上大家都能给予和负担起的基本。不难发现到,这些物质的给予远远无法满足到孩子内心更多的需要--/安全感。爱、关心、时间、耐心和陪伴于是成了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父母努力的方向。它让一个孩子可以感觉到被爱的温暖和归属感。但是,真正地我们需要孩子去学习什么呢?除了课业和其它生活上的技能,在孩子的人生上,有什么是孩子需要去学习的?这就来到了我们今天的学习à(身、口、意)的尊重 à 内心的平静(inner peace)。

内心的平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炼成的,就算是成人也还是无法做到内心完全的平静。但是它可以一点一滴地被注入在自己的生命中,慢慢地学习,只要我们一直在自己的生命上练习这个方法。它是人生的功课,更是一个很棒的礼物。当下烦恼的止息换来的是内心的平静和快乐。这个礼物不管是给你,还是给我都是一个很棒的礼物,因为它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注入满满的能量,成长和发芽来带领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成为一个内心快乐的人。

如何培养内心的平静,就好像自己抛球一样。一手专注地把球往上抛,另一手专注地接从上落下的球。一直地抛呀接呀、象征时间的流动。专注地只注意每一个抛接的动作à Be Focus。在途中,球可能不小心地跌下来了、或另一手没办法接到时,当下不会是埋怨、自责,而是Focus + Be Positive –再来!内心的平静在于 “专注”地活在当下(不在过去、未来);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带着正能量再从新、从心出发。内心的平静一旦融入在身、口和意上,时时be focus/mindfulpositive,从语言、动作和思想的展现上,自然展现的是快乐的人生。
Be focus and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doing.
Be focus and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thinking.
Be focus and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saying.

回到亲子课题上,小孩像是一直向你抛球的人。父母是接球的人,同时也扮演着如何教导孩子玩这个游戏。在两人的世界里,一来一回地抛和接,远远比只是一个人抛和接时,更需要的是更多的觉察力和专注力--Inner peace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陷入思想的漩涡,力量常常集中在脑部,变得焦虑紧张。。。来到身体的学习,尊重于自己的身体。亲密的身体接触可以让累积在脑部的重量往下平伏,让心归于平静。就像在繁忙的劳作后,来个舒服般的按摩一样;还是在外经历了风雨,来个温暖的热水澡一样;或是来个运动把身心的能量给散发出来。身心的疲累在身体的接触后纾发了出来,可见接触这个身体可以带来安抚的作用,这个身体可以给予我们满满的爱。一个爸爸妈妈给予孩子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亲子之间身体上的亲密接触(抚摸、拥抱、拍背)无形中就向孩子表达了爱、让彼此的心都归于平静。平静的身心让彼此感到了快乐。在个人上,如果感到焦虑无助,就轻轻地抱着自己,抚摸自己的身体,或者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给予自己满满的爱,感受于自己给自己的爱吧,皆是让自己的身心沉淀平伏下来的方式。

我们常常有做不完的事情,而忽略了我们的这个身体:“它ok的啦”,“大不了等一下再补回来咯”。可是,我真的了解我的身体吗?我的器官在哪里?我平时有照顾它吗?
关于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有好多好多学不完的功课噢。首先,感激我的父母赋予我这个健全的身体和生命。生命极其宝贵,我愿意好好地学习去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身口意,再好好地利用这个身心去发挥它的价值和学习生命赋予我的功课!


感恩熊妈妈善的分享和知归佛舍的法光师父和普一师父无私地成就了大家的学习~
感恩熊爸爸和熊哥哥!
感恩出席讲座会的爸爸妈妈们!你们很棒!
感恩自己!

May you be well and happy
熊姐姐 凯雯 开心的奉上

13/9/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