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爱的涟漪系列(5):Cherry You Cherry Me~尊重的艺术(马六甲站)学习心得


来到马六甲的因缘,是带着很简单的心念,那就是想要认识马六甲的孩子们,同时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心,能够回到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方法。

在知归佛社这个道场,感觉很殊胜的地方是因为住持师父 - 法光法师非常发心想要让马六甲的小孩能够接触心理健康的活动。孩子们也很喜欢这里,感觉上悠闲悠闲的氛围能让大家都很轻松。所以,还未开始前,我的心里也很轻松地等待着。

觉得这里的小孩心地都很单纯,单纯在很愿意学习。不同年龄的小孩在上课期间会展现出不同的专注力:较小的孩子一开始能够给予100%的专注力,因为对新的事物都抱有极大的兴趣,一旦专注,他的能量是非常非常高的!可是不恒久,很容易被当下身旁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新事物被吸引而去了。


而较大的孩子前面到后面的专注力就比较平衡,自己也比较有能力回到当下,
但是心里有时会想到过去、刚刚经历的事情,对人事物都有一些羁绊,因此对学习的热忱就比较平淡;同时批判性想法很容易生起,影响着内心的平静。

那,我们成人对自己的学习,又如何呢?
--Be focus and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thinking --

熊妈妈和我告诉小熊熊:我们有没有尊重自己和他人?有能力尊重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尊重别人。能够承担自己学习的责任,例如:看不到黑板上的字,会主动找看得到的位子坐下来;有些学习听起来困难,可是至少自己愿意尝试。。。

这些从小熊熊的身上,我都看见他们开始实践了。

熊妈妈和我告诉小熊熊:每一个人都曾经被人家用言语伤害、威胁、逼迫,每一个人也曾经用言语伤害、威胁、逼迫身边的人。小熊熊说:两个人其实都是痛苦的,因为内心都不平静,所以脸孔都会皱起来。因此,说话除了要当下清楚字字句句,更要常说好话 -- 我爱你、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不但要对别人说,还要常常对自己说这四个字。--Be mindful and positive on what we are saying --

熊妈妈和我告诉小熊熊:享受游戏的过程是很重要的。游戏能让我们看到每一位小孩的真性情,面对自己做不好、面对其他队友做不好,都很容易生起失望、放弃、生气等的情绪。可是,游戏本来就是带给我们快乐的,为什么我们不要好好享受玩游戏,把专注力放在游戏的快乐,同时不断给予正面的鼓励,那结果是谁赢谁输都没关系了。--Enjoy on what we are playing--

熊妈妈和我告诉小熊熊:为什么我们要好好照顾身体?小熊熊明白了:要珍惜不单是因为别的国家孩子没比我们幸福,而是我们有没有尊重我们身体里24小时日夜不眠不休的maid --器官,都在为我们奔波劳碌,但我们却忽视了它们。所以,尊重自己,包括好好照顾自己吃什么、如何吃,那我们的身体就开心了~ --Be grateful on what we are eating --

4小时内,与不同的小孩一同学习,我想大家心里都注入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尊重。


赞叹小孩就是能够放下包袱,尊重自己即回到内心的平静,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201498日(星期一)
熊哥哥 -伟康  心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