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48):熊姐姐~熊熊故事屋心得分享(2)


采馨熊姐姐心得分享

话说,说一本故事有多难?拿起一本书,就随口把故事里的内容念出来。这,每个人都能做到!但,万万没想过,一本绘本竟可以那么的深入浅出,这是前所未有的学习。过往的经验,都只是找一些适合的绘本来配合自己的教学或活动,然后阅读给孩子们听。这一次的经验,却推翻了过往的学习,重新回到绘本里原有的特质,寻找它的精髓。经过这次的熊熊故事屋后,我才了解,原来插图里会暗藏着一些字面上看不到的内容或故事。

每次与熊妈妈合作,都是我新的学习,从她的角度里,每次都让我看到自己可以学习的地方在哪里。除了熊妈妈,还加入了一位熊姐姐(欣宜)一同合作带领熊熊故事屋。这全新的组合,总是不断相互护持彼此,让每一堂的熊熊故事屋都顺利进行。很感恩熊妈妈一直带领着我和欣宜去讨论熊熊故事屋整个的方向和形式,让毫无头绪的我们慢慢期待每一堂故事屋的来临。


熊熊故事屋的开始都先有个小小的破冰让每位小熊熊和家长暖暖身和把专注回到当下。接着,由熊妈妈带领每个星期不同爱的语言主题。由Gary Chapman所发现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五种不同爱的语言,那就是~肯定的言辞(words of affirmation)、接受礼物(receiving gift)、服务的行动(acts of service)、身体的接触(physical touch)和精心的时刻(quality time)。每一堂课我们都带领小熊熊用一张纸折成的一本书来记录或画出自己从父母、他人或自己的身上感受过的爱。在带领他们做这功课前,身为带领人的我们,都需要先做我们的功课,也因为这份功课,让我重新整理自己一路上感受过的爱,一一将它画进纸里。


每当看到小孩与家长的亲密互动,让我很感动。感动在于说一个孩子在成长的岁月里拥有足够父母给予的爱。而这份爱不是从物质上得来的,而是从。一个充满的孩子,长大后就得以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生活上的每个挑战。感恩所有的小熊熊和爸爸妈妈、熊爸爸、熊妈妈和欣宜,让我有机会学习,愿大家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把爱放在心中,把爱散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祝福你、我、他 <3 span="">

采馨熊姐姐敬上
2016年9月2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