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没有您,就没有爱心树(故事3)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今天要整理一下“孝順”和“善終”這兩個課題。


當年齡越大越發現,我們能夠給以雙親的快樂,不只是在於物質上的擁有,而是身心的安住。除了讓雙親知道我們真的感激與給以我們一生的善行,更要自己得有皈依處(佛陀三寶、菩薩、護法神、上帝或者一切宇宙),而不是皈依父母或孩子,不是皈依财富或成就。
要讓身心安住,就是去認識這個身體,尊重這個身體,給以這個身體很多適當的照顧。要父母安住身心,身為孩子的,更需要懂得學習安住自己的身心,才能引導父母。
何謂尊重?兩個星期前,為了要了解如何更懂得照料父親,上網查詢很多醫學資料。過程中卻讀到一篇來自一名台灣醫生的文章,寫著:“我看到很多病者因為不要插鼻胃管,而手被捆綁以便不去拉扯管子。我在這裡聲明請不要幫我插入鼻胃管,請尊重我生命的選擇,請尊重我的尊嚴“。當我讀完了這篇文章,也目睹了熊公公在醫院時,的確有些病者會因插入鼻胃管而發出悲慘或極度抗拒的行為,心想我們該如何尊重病者?何謂尊嚴?
15年前的熊公公也是如此抗拒,可是15年后的他再重新要面對插鼻胃管的這件事,真的從他身口意上展現了智慧與慈愛。
他在這後期的旅程中,給以護士醫生家人一個畫面,就是“容易被照顧”,“易受教”,是會帶給他自己最吉祥。
難道插鼻胃管或者間中不時得被抽痰不辛苦嗎?身體的確是辛苦啊~可是他的心非常安住,完全去配合被照料的過程。看護人員一直讚歎熊公公非常棒。這樣的行為,絕對不是討好,而是展現了對看護著的感恩,對家人的慈愛。他似乎天天在教導我,他是如何去尊重自己的生命,他是如何接納身體的痛楚。我們越抗拒,痛苦自然會增加。直到後來,醫生告訴我們如果熊公公呼吸困難惡化,是否要在喉嚨插入氣管協助呼吸,那個時候我們就選擇不需要。因為熊公公自己已經盡力了,不需要使用儀器協助。可是鼻胃管需要,因為他不抗拒,因為尊重他的胃腸還是很正常的運作。不會因為我覺得辛苦,而不尊重我的胃腸(因身根本還沒有放棄)。熊公公,完全展現了一個”成人“對生命的態度。
這兩個星期,熊公公給以我們家人很大的機會行持報恩。我們學會如何用最溫柔正確的方式幫他抽痰、清洗大小便、鼻胃管餵食、給以拍打胸口和背後、給以愛語等等。有一次我幫他捶背和按摩腳,我告訴他,我小時候晚上都是他拍拍屁股睡覺的。有時候他睡著了我還沒,我就會搖搖屁股,他就醒了就繼續拍。現在就讓我來做,而且做得還不比他多。他點點頭記得那個畫面。我也不記得我小時候多少次他幫我清理屎尿,照料我病痛的時候。
幾乎每一天我都在反省,今天我覺察我照料的方式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明天去病房時,我還可以如何改進。每一天都有新的醫學知識,每一天都需要學習新的照料方式。越了解就能醫生討論我們家人真正的想法,也會促使醫護人員不能馬虎。感恩還有一些“有愛的護士”給以我們的教導。發現有很多的醫護人員或場所已經失去“活著”的能力。不過老是看別人,倒不如看回自己還可以行持什麼善因。
其實這15年來,他已經給以我們很大的機會行善了。如果沒有他,我找不到我真正的皈依處。也讓我的家人可以接觸很多的出家師父供養行布施。而且進出醫院過程,我們還可以為他供養開律法師和法光法師,後來三寶堂的勝勤法師。
我們不會讚歎死亡,不會說他的離去也是解脫。解脫的真正意思是能夠脫離生死的輪迴之苦。所以,我們都一直引導熊公公,給以他很多的支持和鼓勵,了解他的苦,可是還是需要真正去面對這實相,學會送祝福給自己,繼續再行善。
2018年3月26日早上7點25分地點抵達熊公公的床邊,要和哥哥換班,因為他昨晚在看護。熊公公7點37分離開,我和哥哥都在他身邊。昨晚大姐二姐已經照顧著他,所以只剩我還沒有看到他。不懂是不是他在等我過去見他最後一面?
在他被宣佈離開后,姐姐們都陸陸續續趕到。我立即在他身邊為他唱誦佛號。後來摸一摸他的胸口還有溫度,因為心識最後離開的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和他說:”爸爸,您不需要擔心我們。您是一個很好的兒子、丈夫、爸爸和公公,我們都很愛您。您有一對父母正在期待您的出世,他們很愛小孩。所以您也要好好孝順您的父母。繼續學佛,這一世您已經供養很多出家人、看過也聽過法了。如果和護法神去了天也不錯,可是不要一直玩樂到忘了和佛陀學習。“
何謂善終?不是在最後的時刻做些什麼?不是在計劃不需要被搶救。我們身為父母不要一直交待孩子不要急救而已或者送進去老人院。而是現在就培育自己的心懂得安住,容易被照顧的長輩。在生命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可以如何安住自己的心。我們還能為自己的生命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想些什麼,是利益自己和一切生命。當下唯有”惜福與造福“。
我現在還記得彼此以額頭對額頭的感覺、彼此緊緊環環相的感覺、抱抱的感覺、對我微笑的畫面、一起運動的記憶。因為我學習專注here and now和他在一起。
請不要說我是好女兒,因為我爸爸比我做的還多。所以,我只是在學習他的身教。
我看到我的媽媽、大姐、二姐、哥哥、大嫂、孫子們對熊公公付出無條件的愛,感恩熊爸爸一直在陪伴和扶持,愿他們的善行能夠成為他們證得真正快樂的資糧。
感恩Sis美蘭,這個旅程給以我們那麼安穩照料的指引。
感恩開律師父、法光師父、美娥、欣宜、表弟佳龙、紫甜、慧悟師父、開寶師父、慧儀師父的陪伴和引導。
感恩治疗和护理的医生和护士们。
感恩所有來緬懷、扶持的老朋友們、孩子們、朋友們。
緬懷那一晚,我們家人替爸爸送兩束花~一束花送給他唯一還活著的二姐,感恩她一路以來對他的疼惜。另一束花送給他的太太就是熊婆婆,謝謝她對這個家的扶持。沒有熊婆婆,我們沒有這麼完整的家。我知道,熊公公很愛熊婆婆。我們會繼續疼惜還活著的人。
愿我今天所分享和熊公公的旅程,能夠讓您生起對生命的啟示和醒覺,而一起迴向給我的父親~林雙進先生。
愿他吉祥,愿他往生善趣。
Love Him Beary Much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