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38):“撒下教育的芬芳与爱”教育工作者自我成长工作坊


新年年初八从怡保回来,就开始忙着“过着吉祥的每一天”培训和工作坊、“有礼真好!”新年团拜后,就和巴生家人朋友学生聚团圆的同时,突然发现我在一月的时候已经答应莉盈老师举办一场教育工作者的自我成长工作坊。

一看时间,还有三天就到了!之前和莉盈老师说爱心树也会公开让其他教育工作者参与,以15人的团体动力,来探索自己是谁。原本看看能不能再挪期,后来大家都非常忙碌,就在两天之内赶快做了海报宣传。真的很感恩,两天之内我们的活动就凑成了人数。也非常感恩可丽答应了来当义工。



过了元宵节的星期六早上八点,就看到非常可爱的老师们一一报到。



喜欢和老师们的互动交流。其实发现与孩子们常常互动的教育工作者,如果是非常喜欢这份工作的同伴,面貌与内心都相当的年轻和有活力。和她们一起游玩讨论显得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孩子的一生幸福~建立在对生命的正确信念和态度。而能灌输这正面价值的第一老师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或者监护人。第二老师就是他们踏入幼教的世界,所遇到的老师。

走在教育路上的同伴们其实需要照顾的范围甚多,尤其是面临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很大,有些时候自己是身心也变得疲累不堪。所以教育工作者对自我照顾是非常重要的,生理层面的照顾固然非常重要,而是心理因素更不可藐视。



教育会出现所谓的“芬芳与爱”,都是来自于懂得照顾自己身心的老师。了解自己的角色在社区所带来的功能,过去他人给以教育工作者的印象和期待,都是值得我们深深去探索,我们如何在自己的选择上找到定位、找到自己、找到价值、找到如何与孩子建立更好的信任关系。

我们需要能够互相关怀教育工作者的团队,而不是互相竞争比较教育工作者的敌队。




能够给以自己一个素质的陪伴、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是爱自己的方式。

去了解自己的角色、认知、生活、生命
去了解自己的不圆满而从心去接纳
去了解自己的潜能而从心去发掘

每一句对自己的问候,都是对自己诚恳的关怀。
记得
记得
记得
别再忘了自己是心。

每一个对自己的按摩,都是对自己真诚的爱护。
记得
记得
记得
别再忘了自己的身。


愿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同伴们

身心自在

才能为教育撒下芬芳与爱



熊妈妈 合十感恩
2018年3月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