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35)“过着吉祥的每一天~善友篇”

回顾这个活动的同时,我和熊爸爸答应马佛教发展基金会带领这个课程也已经来到第3个年头。这个活动筹委主席,甲由在这4年里都马不停蹄地去巴生不同的华小,让更多真正需要协助的学生可以受益。真的很谢谢他和一班理事们的用心。

当时候的想法就是想和一班来自贫困孩子结个善缘。对我而言,助学金也只不过协助一时之需,孩子们需要拥有正面的信念,才是致富最大的泉源。何谓正面的信念,就是建立正面的态度和行为,才是会带来孩子们真正的财富。

感恩理事们给以我和爱心树很多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全由我负责当天的课程和一切需要。我想这次让孩子真正吉祥的第一单元就是如何结交真正的好朋友。

朋友是孩子们一生中很重要的人,除了父母与家人。他们对每一个孩子的影响非常的大。所以从小我们得认知,先从自己做起。到底我们如何成为他人真正的好朋友。然后就选择真正的好朋友的特质有什么。

这个课题曾经2017年有在《中学生》月刊304期“情字这条路”专栏,分享过这个课题。今年我重新画过新的版本,比较适合儿童的口味。很谢谢来展和良森对小册子的影印,给以很大的帮助。

年初八晚上

还记得刚从怡保回来的傍晚,快快和父母拜个年吃了晚餐,就来到爱心树和一班熊哥哥熊姐姐见面,以便大家可以了解隔天的角色扮演和课程说明。



我们希望孩子可以在30天内先和自己做好朋友,让每一天做4件美丽的事情,让自己过着吉祥的每一天。30天后完成后孩子们就可以寄来爱心树,我们就会寄送一份神秘礼物给他们。

当然我也希望熊哥哥熊姐姐也可以完成这项活动。



的确要带这样的课程,从1年级至6年级、男生女生、懂得华语不懂得华语的情况之下,我和自己说唯有尽力而为,尽自己所有的能力。

我了解孩子的专注能力真的是很有限。课程当中就会穿插一些小活动或游戏。不过我还是会把课程重点让孩子至少有接触过,虽然他们渴望更多的游戏😀、渴望被关怀、渴望被看到。
我感受到孩子平时律动游戏的时间太少了,人与人互动和团队配合也不多。这堂课真的很多需要照顾很多元素,我们就当作播下吉祥的种子,愿有一天会发芽成苗后成树。


其中有一个好朋友的特质是不会呵护朋友的恶行为,好朋友会引导。所以,我和孩子们说如果有朋友一直称赞你不对行为,那绝对不是你真正的好朋友。我就问孩子们,谁愿意出来被我骂?(其实我以为没有人会敢举手😀)一个腼腆一直带着笑容的小妹立即举手。我叫了她出来。我说妳真的不怕?她笑笑摇摇头。其实我可以感受到她其实紧张得不得了。

为了让她有个心理准备,我握握她的手,给她很多眼神的交流。等她准备好了,我说:“我要开始骂咯!”她点点头。我记得我给她好朋友可能会骂的例子:“妳可不可以对自己多一点信心!”非常强大的声量对着她说。她笑着看着我。我告诉她,好朋友是可以骂如果有不对的行为。后来我们互相抱抱。
好朋友是不会伤害自己、或者因你而伤害他人生命。

好朋友没有得到你的允许而拿东西名为“偷”。所以不是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就以为不需要得到允许、不需要好好保护、不需要归还。

想想看,您还有欠人家东西还没有还的吗?

好朋友是不会因为个人利益而欺骗您。

好朋友绝对不会看到您做错了,还会给您一个likes。所以,不要因为对方是好朋友,您觉得不好意思说对方。

好朋友会随喜您有成长、期盼您有继续加油!不会妒忌或者羡慕您的啦!想象您如果常常和好朋友说:“njhl", 谁敢在您面前快乐?

好朋友在一起,不谈他人是非,不过可以谈事情发生的”是“与”非“,当作给彼此的借镜、提醒和规范。


好朋友不会鼓励您一起常常不在“当下”,一起去“游晃虚拟世界”而忘了自身生命还可以学习的责任、成长与建立关系。

好朋友会鼓励彼此为世界、社会、社区、校园、家园、自己,每天做美丽的事。


希望我们当天出席的孩子们、家长们、义工们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真正的好朋友。愿大家过着吉祥的每一天。


祝福,
熊妈妈 合十 感恩
2018年3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