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爱的涟漪系列(132):"与熊漫游" 成长心得

去年爱心树7周年的时候,熊妈妈就以“与熊漫游”和所有孩子、家长和朋友们一起学画熊,学习如何建立自己的正面思考并能与身边的人分享。

今年的2月,我觉得这个课题很不错,决定和Sitiawan的孩子一起分享。刚开始宣传时,听说学龄前的孩子班很快额满,而8岁至12岁孩子班只是4-5位。老师说还好我没有定一个人数才开班,不然她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很多家长询问只是学画画罢了啊?其实我更想这些家长来上课,😀!)直到课前一天,熊妈妈觉得名额既然是5-6位,很想公开愿意来学习的成人们。为什么?不是我要人数多,反正我们已经到了那边,如果真的有家长愿意成长,就一起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因为15位子刚刚好。结果亲子讲座后,我诚意邀请家长们,看看谁想要出席隔天一早的课。

很随喜这些家长的出席,因为她们想自我成长,也想了解孩子们和熊妈妈的互动方式吧!


和8岁至12岁、成人学习什么?从他们身上学习很多。孩子们对情绪一点都不陌生,可是情绪是被什么影响的、如何管理情绪是一堂在学校从来没有教的课业。现在的孩子是非常聪明和敏感。他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大人是来说教吗?还是和他们一起学习?从活动中、从师生分享中,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他们的想法,想法又如何去影响他们的情绪。孩子体验了自然就会明白。而且相信自己正面的思考也会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过后,我们一起学习静心。因为常常能够静心的孩子和成人,他的想法自然会比较清晰和平静。



至于学龄前的孩子,其实老实说,我已经很少接触了。通常都是由我的学生带课程,因为这些哥哥姐姐们比较年轻(虽然已经大学毕业工作),这个年龄层孩子们会比较喜欢的对象。熊妈妈这样的“auntie”,如果没有选择的话,应该还可以接受😁。


所以,玩、画画、说故事变成一个个很重要与孩子的桥梁,来掩饰我们之间年龄上非常大的代沟😀。尤其是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神专注目视着自己时,我显得更认真的对望。我觉得这是成人的世界已经没有的“福利”。所以,家长们,好好珍惜如果孩子们还愿意正视着您,您也不忘看着孩子的眼睛,给他们大大的拥抱。不要老是赶赶赶。。。。?


能够孩子们一起玩的岁月是让自己更年轻有活力。所以哪位朋友觉得自己很怕变老的话,请记得多和孩子们玩。

学龄前的孩子肯定不能与8岁至12岁的孩子课程来得深,所以他们只学习如何知道自己有Angel正面的想法、知道自己有Devil负面的想法,从而我们身旁的大人需要拥有正面的思考去引导孩子们。

有孩子们会和我说,爸爸妈妈每次在家会吵架。他们觉得很难过。有个小熊熊很忧伤的脸庞(可是我还是觉得孩子非常可爱),每当爸妈吵架时,孩子都会哭。

我只是和孩子说:“听着,听熊妈妈这里。。。。。你要记得一件事。”

您说,我会说什么呢?

“大人吵架,其实都不关你们孩子的事。所以,你们就不需要理他们吵些什么。”

爸妈,请铭记:
1. 吵架时,自我负责。不要告诉孩子~“是你惹我生气的”!是您自己需要负责自己的情绪。

2. 吵架时,在孩子不在的空间。如果您告诉吵时哪里可以忍。不是忍,而是学习去找个更正确的管道宣泄。

3. 吵架时,和孩子们说:“爸妈现在有不同的意见,所以会吵。不过,我们还是ok的。”

4. 吵架时,其中一方意识到了,好。告诉对方,您现在需要冷静,马上离开现场。



“与熊漫游”,真的不是只是画画而已,虽然看起来孩子们都捧着一张张可爱的熊。😀因为我真的有时候不知当时会和孩子擦出什么火花,因为这就是当时我和他们的缘咯!我希望孩子们通过画中,去思维到底怎样的思考是对自己和别人是很重要的。

谢谢大家的阅读。

“经一事,长一智”、“活到老,学到老”

祝福您和孩子们。Love You Beary Much

熊妈妈 合十感恩
2月10日 早上9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