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爱的涟漪系列(2):倾听,宁静内心的声音~儿童班( 1)



一般上我们有听过孩子学习画画、跳舞、韵律操、运动、烹饪等等,可是一看到“倾听,宁静内心的声音”?、“静修课室”?到底是什么东东?孩子可以学习到什么,后来可以成为什么?

的确,让孩子往内倾听自己的声音是如何呢?有时候连大人们都不知道自己内心声音是什么,听了之后又如何?我们的孩子能够静静坐在那里倾听吗?

一个不了解和懂得照顾自己内心的人,您说,他(她)会懂得了解和照顾他人的心吗?可能有些人懂得,可是却又把自己累坏了。

其实,我是幸运的,因为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向Yasa老师学习。

以下只是我纯粹个人的学习和观察,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至于如果您的孩子有来参与,请不要去批判孩子在课堂上的学习,去核对或提醒孩子是否还记得课堂所教,我们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我不想孩子认为熊妈妈在这里是打小报告。熊妈妈只不过想分享自己的学习而已。同时,非常感恩小熊熊们一起相处的空间。

现代的孩子真的能够静下心,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吗?我的答案是可以的,只是它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种能力需要给予引导、鼓励和陪伴。首先,很重要的是陪伴的人得先静下心,才能感受他们的需要。

开始来的孩子们已经有各种不一样的心情:愉悦、期待、不安、生气、焦虑等等进来课室。我们先从基本与自己身体的运动,让大家把专注回到身体的律动,拉回当下的心。

非常有趣的部分是Yasa老师引导我们先去观察我们的脉膊,原来可以从心脏、手腕、手肘背、脚、手指、颈部都可以发现生命的跳动。孩子们的心毕竟还是很清。有些部位,我还得花点时间静静地倾听呢!

要所有孩子能够静下来、变成乖乖并不是课堂的目标,而是他们有机会去体验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有机会去体验祝福自己、家人和老师,是我在这第一堂课所学到的部分。

当孩子学习给予自己祝福时,发现孩子忘了要怎样祝福自己/他人。孩子的祝福内容包括:成绩要好、赚很多很多钱、青春美丽、爸妈不要乱发脾气、开心、健康、不要坏蛋等等。里头是给自己的祝福呢?还是满足他人的期待?还是活在恐惧/紧张生活当中?

孩子们没有给予内心祝福的习惯,所以自然会有很多的自我防卫,不知如何表达、特意说笑话等;可是,我可以感觉得到他们慢慢地能够想像自己所爱的家人浮现在心里,在学习爱自己和爱别人。

“祝福自己和他人”是培养自己柔软和慈爱的心。我很喜欢这个环节。

那么,我其实也不懂要如何回答或保证父母到底孩子可以学到什么,学了可以做什么。因为我不知可不可以帮助到课业进步、或者更加专注、或者可以听话、比较孝顺/感恩、比较自信等等。我唯一知道的是,我是非常爱这些能够相遇的孩子,相信他们会快乐和幸福。

还是,您内心有什么声音吗?




再次感恩Yasa老师、家长们、小熊熊们、熊婆婆、可丽熊姐姐、熊爸爸,用心读着这篇文章的您、当然还有我自己,祝幸福、安康。




熊妈妈  敬上
2014年6月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