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第一期《孩子的画话世界》分享~你还喜欢画画吗?



画画只是小孩子的玩意儿?
几乎80% 学龄前的孩子都爱画画,喜爱画画的热忱,有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越减少了。
因为画得不美,所以不想再画画了。
因为功课比较重要,课业多了,也就没时间画画了。

记忆中小时候的我,也蛮喜欢画画的。我很喜欢画小女孩。小女孩的手指永远是圆形的(像小叮当的手)。

而她的头发不是一粒一粒在脸颊两侧的辫子,就是倒转过来大碗形的头发。

身形的比例总是不对称。所以可见我的画工真的不怎样的,可是小时候就是因为喜欢画画,所以妈妈就给我上画画班了。画画老师就教我正确的手,应该要有5只手指,眼睛应该要怎么画,颜色应该要怎么上色,一切的画工都要符合逻辑性。
过后也不懂为什么,没去上课了,对画画的兴趣也逐渐减低。

长大后,了解到原来画画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培育是非常的重要。画画可以了解孩子要表达的故事,可以启发孩子的创意,更可以让孩子抒发情绪。大人以文字说话;孩子以画画说话。

一位孩子第一次来上课时,一直不想画画,画了一点就用胶擦擦掉,来来回回好几次都是怎样,他说:“因为我画得不美”。 不懂什么时候,孩子的画曾被评价而失去了对信心,也失去了享受画画的乐趣。

画画不一定要成为比赛与评价的工具,很多时候我们更希望,孩子的画不需要美,不需要在意画工,只需要真情流露与享受每个画的过程。当一个人没有被局限时,我想他的心会打开,也因为有打开的心,我们才能走入他的世界,陪伴他一起看世界。

喜欢孩子,可以对着自己的画,滔滔不绝的分享里头的故事,每个人物、情景、故事演变、看法等。通过画,我们有机会认识他。

喜欢孩子,一副认真想像的样子,他自己清楚知道下一步他要画什么。才发现他的内心里,也有很多丰富的故事与创意。



喜欢孩子,可以享受听故事,听得嘴巴张大大的样子,因为我们清楚了解,故事里头的启发性又再次种了一颗善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也通过画画,这颗善的种子更加的烙印在他的心中。

新一期的画话世界有家长的一同参与,我觉得那会是很棒的亲子学习与成长之旅。
希望孩子与家长们都可通过画画让自己更接近自己,让画画诉说我们的内心话,让画画陪伴我们与孩子的成长。

祝福您,Love You Beary Much!


可丽熊姐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