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1-8-2010于中国报副刊的采访报道

富生活主題~我遇見的孩子
原稿网址: 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family05/default.asp?dt=2010-08-01&art=20100801main.txt

非天使非魔鬼,只是個人
低下身子 你會聽見!


報導:孫華楣
攝影:林慧婷
孩子的聲音,就飄蕩在你的膝下…

林秀枝簡介:
類型:Lovingtree愛心樹家庭成長中心註冊心理輔導師
孩子口中稱號:熊媽媽逗樂小朋友的絕招:講了一些自己不會笑的冷笑話。

今日的父母,昨日的孩子
為了了解孩子,林秀枝老師常常願意低下身子,和他們同一角度看事情,和孩子相處,和他們連結感情,林秀枝覺得像跑馬拉松,需要一段時間陪伴。
很久很久以前,林秀枝老師自醫院輔導線退下,回到家裡照顧父親。大學唸輔導系的她,于是轉向以小朋友為服務對象。
奈何,那一年沒人會平白無故把小孩送去上心理治療課。為了進行這個計劃,她兼教補習,並遊說父母將補習時間分出一半,讓她和小朋友玩與講故事。
在成績至上的社會風氣下,這樣的模式並無法吸引太多學生,難以維持生活。有一天,她打電話告訴我,可能會轉型教補習。電話中聽得出無奈與嘆息,我知道那時的她並不快樂,非常掙扎。
幸好,最后她沒有放棄,依然堅持“父母聽見孩子心聲,看見孩子的需要,幫孩子抒發情緒”理念進行輔導、心理諮詢的工作。
最近傳來好消息,說是先生提醒了她,勇敢去走這條路,而且一心一意從巴生小社區做起,教人們以“快樂與愛,從家開始”淨化父母的心靈,減少今日許多家庭問題。
問她,如果讓她重新選擇,是否還會以孩子為工作對象?
她說還是會,只是現在會看得更廣,去擁抱辛苦的媽媽們,想兼顧了解父母的心情。我和林秀枝談孩子,她和我談她從大人世界看到的孩子,那一個一個孩子,是今日父母的影子、原型。
走入孩子的世界
小孩也有心結,要幫他開解…

林秀枝是熊媽媽,所以她稱小朋友是小熊熊,她喜歡看小熊熊笑、認真……

1:能否形容一下你眼中的孩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可愛、狡猾、佻皮、誠懇、簡單。
2:怎樣的孩子,你會特別同情?
這個問題,我看到的是大人,我會同情一個失去自己,不為自己而活,拼命討好身邊的人。他們看不見自己的美,但其實自己已具備了完美的條件,已做得很好,仍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有這樣的大人,同樣的也就有這樣的小孩。
3:怎樣的孩子,你不喜歡?
不懂得欣賞自己的小孩。人無完美,因為人們常有誤解,沒有對錯。
4:怎樣的孩子,讓你覺得難搞?
不願意改變的小孩,但是再難搞,我們還是要幫他開鎖,尋找更多的方法幫他打開心結,讓他們勇于表達。
5:最怕小朋友干嘛?(哭不停?發少爺脾氣?)
害怕有暴力傾向的小孩,怕他們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6:最喜歡看小朋友做什么?(笑?嘟嘴?撒嬌?)
笑、在自己的世界裡天馬行空地想像,自信滿滿,很投入地回答,但答非所問的樣子。
7:印象中,聽過什么“好玩”的童言童語?
有一次教師節,有位小朋友送我卡,我很感動,因為我並不是學校老師,結果我給了他一個擁抱,豈知搞笑的他很“直接”地跟我說:“夠了!夠了!”
我當自己是裁縫師…

被否定、被指責的感覺,讓我感受不到愛,也讓我不知該如何表達愛。
8:你覺得,現在的孩子快樂嗎?而當年的你,愉快嗎?
以我的角度,我覺得他們不快樂。但以今天的環境,生活素質都比從前好,對8~9歲以前的小朋友來說,他們還是快樂的。直到他們來到更大階段時,他們就會感覺不快樂,他們的不快樂通常來自物質的不滿足與挫折,這樣很危險。
9:小朋友讓你最感動的一件事?
擁抱,心連心的感覺最好。
10:你會如何經營自己在小朋友們心中的形象?或維持彼此的關係?
我常形容自己是裁縫師,按各個孩子的不同,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很多選擇,我希望可以幫孩子量身訂造,讓他們選擇最舒服的。
11:對于小孩,你覺得他們是天使,還是魔鬼?
對我來說,他們只是個人。
12:你會希望從孩子身上學到什么?
創意、單純。
13:你希望孩子從你身上學到什么?
正面的想法,感恩、關懷與正向的目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