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星期二

 6月份“听书阁”成人班

一个月让自己听一本好书,是一个给自己素质陪伴的时间。
对我而言,五月的时候,向义务筹委们毛遂自荐,由我负责六月的好书分享,主要原因就会“强迫”自己好好地赏识一本书。一说完,就看着自己床头旁的一行书籍中,挑选了这一本由Elisabeth Kubler Ross的“The Tunnel and The Light”,成为我空档的精神粮食。
我先让自己放松地阅读,虽然过去已经读过,可是再一次阅读着每一页时,我内心还是会对Ross对生死的发现、对未完成的事unfinished business诠释与实践、对无条件的爱….持续被激荡、震撼、而反思自己的人生。直到离分享日越来越靠近时,我才打开电脑,把这一本好书的单元和精华慢慢整理,通过文字的温度,碰触自己内心的故事稍微筛选,虽然无法一一分享,希望分享Dr Ross对生与死的发现。
Elisabeth Kubler Ross是临终关怀医生,她给予我对心理辅导的贡献就是她诠释对面对死亡的过(denial,anger,bargaining,depression,acceptance),使当事人或面对当事人,自己所面对的死亡/失去的课题有多一份认识、包容和谅解。可是后来读完这一本书,才发现对她的了解真的太贫乏了!
有一个令我特别深刻印象
书籍里有一个曾经在集中营受难却还活下来的生存女人和年轻时Dr Ross的对话,Dr Ross不明白为什么她还会留在这充满悲痛的灾难区。她问道:
Dr Ross, 妳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Hitler希特勒吗?
“希特勒”的状态就是不勇于面对自己的痛苦、卑微、怨恨或者恐惧,反而常常矛头指向自己或他人,觉得外在因素导致自己的悲痛。这不只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
如果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去面对自己隐藏的负面想法或能量、常常问自己什么才是最重要最爱的事?还有谁是值得我们去感恩和爱护的?
那么,我们的内心也可以住着一个Mother Theresa,勇于分享❤️,尝到❤️的人。
Dr Ross提说:
一个lived fully的人,就算死在20岁、40岁、80岁等都不会害怕,因为自己已经活得心安理得、无过失,不让自己留下遗憾的事。当一个人足以倾听自己内心智慧的声音,我们会在活着的时候,都以❤️为出发点,而不是为了得到有条件的❤️。她说人基本上分成Emotion, Intellectual,Physical和Spritual,学习如何去平衡,如何让自己心灵越来越增长,就得于看到(knowing)生命真正的意义与珍贵。而因死亡很靠近的人,他们对生命的抉择变得非常的清晰,只要我们也倾听,我们会学习很多很多。
书籍里还有很多的宝藏无法一一说完,只能分享一小部分,也希望给您一份诚意的❤️与祝福🙏🏻
谢谢出席的朋友们,也谢谢妳们寄给我的课后心得,感受到大家都“满载而归”。
最后分享一小段Dr Ross的❤️分享
下一个月,我们再听听另外分享者的好书分享吧!
熊妈妈 合十感恩
Love You Beary Muc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