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星期二

 23.6.2023 •|

盼了三年的小熊熊學習工作坊,終於因緣具足辦成了 !(好激動~)從我的小瓜一年級,一直一直因為因緣的改變而等到今天,他們已經三年級了,我都快盼成了長頸鹿 🤣
我的上一批孩子到愛心樹上課,我們一起談情緒,讓孩子學習如何陪伴自己。但疫情後,我們發現不能只是談情緒。在疫情與數字時代的衝擊底下,孩子更需要的是認識自己,且知道自己的方向。而這部分是與照顧好自己、陪伴自己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今天是孩子們的第一堂課。熊媽媽用在海上航海的熊的情境,引導孩子去看見生命的流轉。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航海家,要航向幸福或不幸福的島嶼,孩子們與大人是一樣確定的。但要達到目的地,除了要把自己照顧好、好好利用工具,同時也不能忘了生活裡還有時刻很多是不可控的因緣促成的。當我們看見生命裡會有不可控制的因素時,是不是比較能夠釋懷?而在面對生命裡的起起落落,我們是以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是茫然前進?放棄、掉頭嗎?還是勇往直前?
莎莎在課後提到她很喜歡熊媽媽引導的方式 --- 孩子在看見生命的不如意時,也引導他們去看見生活裡依然有很多美好的時刻。例如孩子們提到在學校會遇到很多不喜歡的事情(華文功課很多 哈😅),但我們提醒孩子,別忘了不如意的同時,也有遇見許多讓我們快樂的事情。而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值得我們去感恩的對象。是誒,我也好喜歡這環節喔!這一段,很美,很美。
孩子們在看見生命的起落時,也學習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及特質,同時去觀察有什麼部分是自己可以改進的。在我們遇見困難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有什麼能力去面對及處理?我覺得這是整堂課讓我感觸最深的一環。我希望孩子除了看見自己的優點,也能憶念起自己是有能力去面對挑戰的。那在面對未來日子的種種,或許就能多一分勇氣,脆弱就會減少一些些。
課程結束前,熊媽媽通過手作活動及“訪問”義工家長,讓孩子去明白生命航海的過程裡,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是會有人同行的。一路上會有陪伴,但同時就要讓自己練習常常為他人著想,並學會如何關心他人。
感謝熊媽媽熊爸爸及莎莎的愛 ♡
雖然之前有了幾次討論,我也參與了家長課,但孩子們的第一堂課,我還是覺得我學習很多!生命就是不斷地探索及發現 ♡
Guess what? 明天還有第二班喲~ 😆
Love you beary much ♡
共勉之
菀宁熊姐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