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长大对你来说是什么呢?





10-12岁孩子眼中的长大是怎样的?
对他们来说,长大就是意味着:
~长高
~大方
~会独立。不会依靠别人
~体重增加
~食量增加
~聪明了一点
 ~有梦想
 ~会扯铃
 ~有misai



 




~掉牙齿
~自立

~成熟
~旧的衣服不合穿了
~不会爱哭了 
~得到许多的知识
~不会那么幼稚
~强壮
~有秘密
~发育了
~有自信了
~有耐心
~会设计东西




你是否也觉得孩子们对于长大的定义很可爱?这个过程,我们完全是让孩子自由的去发挥与表达。孩子的答案,除了看到外在的变化,也察觉到内在的升华,与自己能力的提升。
长大对他们来说,是趋向正面,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长大对你来说又是什么呢?
我们是否会埋怨,长大后要负责的事务太多了,要承担的事情太压力了,要面对的人事物也太复杂了。长大对某些大人来说似乎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这就让我想起了爱心树的绘本,小男孩长大后,树让小男孩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宽,很大,未来是有希望的,更跟他说:未来还是要靠自己,不过我依然爱你。”

未来其实是需要憧憬的,而长大的过程让我们每个人都体验生命的可贵。



这一期的课程中,看到一位小男孩的成长,其实是挺感动的。
这位小男孩,平常的他,要是面对游戏输了,朋友的责怪,事情不如意时,他选择面对的模式是骂粗话,发脾气等。
近几次以来,当小男孩要发脾气时,他的身旁2位组员就会在旁边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Cool Down, Cool Down".

这时的他虽然还是气在心头,喘气也很急促,不过却选择在原地里停下来,没有发脾气的大骂粗话 。这样的过程来回好几次。也有些时候,在他很生气时,他会离开那个地方,在课堂外冷静。
这个过程让我感觉到团体的学习真的是很美妙,因为有这2位朋友的”提醒“。他可以学习到不同的应对模式。

深深祝福每个孩子,可以发现长大的美妙,感受生命的可贵,珍惜生命的每一刻,积极的过每一个时刻。


可丽熊姐姐上







没有评论: